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5>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0600MB1850357X/2020-068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14
成文日期: 2020-10-14 有效性:
食药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作者: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日期: 2020-10-14 17:05 浏览次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武政办发〔2015〕139号)及《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武政办发电〔2016〕5号)要求,由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及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话:0935-2226009。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制度、扩大公开范围、提高公开时效、丰富载体建设、细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及时调整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印发《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对网站栏目内容的更新进行了明确分工,为相关科室分配了登陆账号,并按照“谁制作、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不断维护更新相关栏目内容,有效靠实工作责任,确保了网站栏目信息更新及时。
       (二)强化工作措施,丰富公开内容。一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结合“三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工作,对主动发布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认真按照事项的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办理材料、办理地点、办理时间、联系电话、办理流程等8类要素及时在市局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加大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工作。每月梳理汇总食品药品处罚案卷信息,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药品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主动公开了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按照市政府和市财政局统一要求,对2015年度市局及各直属单位各项预决算进行主动公开,并细化了公开内容。四是继续做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信息公开。认真收集整理组织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信息并进行公开;及时转载国家总局、省局发布的食品、药品等消费警示信息,对广大消费者进行消费警示。五是强化政策解读工作。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法律法规,在网站进行了公开,并准备了相关解读材料进行科学解读。六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按照《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做好食品安全抽检及信息发布工作的意见》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了食品药品抽检结果,共公布9次。七是强化食品药品企业信用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全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严格按照《武威市食品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对2015年列入黑名单的10家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公示。八是对接各类新闻媒体。在武威日报设立了专栏,向公众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九是认真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已办理的政协提案3件,政协建议2件。
      (三)加强平台建设,科学设置栏目。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普查要求,在网站新增设了政策解读、食品抽检信息、药品抽检信息、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咨询、调查征集等6个栏目,在信息公开栏目增设4个二级栏目,对办事指南栏目内容重新进行了修订,对一些阶段性的专题栏目进行了整合或关闭,并对栏目内容进行了更新,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加科学,内容更加丰富。同时,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平台的作用,及时、便捷地传递食品药品安全信息。
      (四)健全完善制度,严格监督检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应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等内容。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对各单位、各科室目标责任考核。认真落实《武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将保密审查程序与信息发布程序相结合,严格进行保密审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加强保密知识教育,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五)畅通申请渠道,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市局网站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建立健全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做好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咨询、举报投诉、案件查处等工作的对接。公开“12331”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认真受理公众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对各类咨询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予以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在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不断扩大12331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知名度,树立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为民监管、规范高效服务的行业形象。
        二、公开结果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单位2015年通过市政府网站、市局网站和《武威日报》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641条。
    2、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无。
    3、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2015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22449余人次,其中网络咨询3次,电话咨询536次,现场咨询21910余人次。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5、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无。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和完善的方面:一是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够全面。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表现形式不够丰富。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较少。
       下一步,我局将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严格按照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三是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有效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