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这里的秋天也美丽
——脱贫攻坚古浪行系列报道之二
这里的秋天也美丽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王瑾 发布日期: 2020-10-19 08:33 浏览次数:

关于扶贫二字,回想起来,这所小学并没有刻意去做,而是一直在行动……

“小燕子,穿花衣, 年年春天来这里, 我问燕子你为啥来, 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10月16日,在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音乐教室里传出一阵阵美妙的旋律,孩子们伴着悦耳的琴声,跟着老师唱歌,优美的歌声、清脆的笑声、动听的琴声在富民新村久久回响。

富民完全小学坐落于富民新村社区中心,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项目配套工程。

“过去,村民大多住在南部高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一方水土难以养活一方人’,特别是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村民。2018年,富民新村建成,来自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的1300多户4500多人从山里搬到了富民新村。”富民完全小学校长董胜业告诉记者,新建的富民完全小学于2018年春季开始招生,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122人,教师13名,学校硬件建设和教育装备等均达到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

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从中央、到省市领导,都极为关心关注。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考察调研。孩子们吃得怎么样?移民区的教育办得如何?义务教育有没有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教育尤为牵挂。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借助于生态移民工程,老百姓搬到了移民区,搬下来以后孩子上学方便了,彻底解决了南部山区孩子们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董胜业说,“总书记视察后这一年来,学校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董胜业手指着新建的一个标准八人制足球场和乡村少年宫尤为欣慰,他说,这些项目的建成,将为学校后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富民新村是一个移民村,村民搬迁之前都在南部山区居住。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推动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柏油路通了,新楼房盖好了……小城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地变化,但是搬迁来的移民大部分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多、单亲孩子多,成了学校老师痛心的事情。

父母不能陪伴身边,让孩子们承受着同龄人没有的压力。如何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学校通过师生结对、生生结对、校生结对、社会结对,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为贫困学子扶志扶心。

“学校共有138名学生,移民区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家里基本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因此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状态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关注的重点。”英语老师买慧君说,“学校为每个班都建立了‘一生一案’帮扶措施,每周、每个月、每半学期都会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和关注,通过学习辅导、心理辅导、个体关注,学生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学习主动性也加强了。”

从教路漫漫,扶贫心心牵,唯爱与责任不可辜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为每一个孩子书写了爱心寄语,鼓励他们在疫情期间锻炼好身体、多阅读书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用积极的心态战胜疫情。伴随着一声声的感谢,一袋袋沉甸甸的爱心送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手中。学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隔离疫情,但不隔离爱”,关爱贫困学子,落实教育扶贫,从心开始。

 

“有了学校这个大家庭,有了像爸爸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老师,我们每天都很开心,都舍不得毕业了。”六年级学生何蓉春顽皮地伸伸舌头说。

教育扶贫的红利犹如春风,所过之处,花红了,草绿了。

在校园里走一圈你会发现,音乐室、美术室、心理辅导室、棋艺室、计算机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这一年来,学校从让孩子吃得放心、玩得开心、帮得安心三个方面,成立了营养餐的膳食委员会,完善制定了各种制度,努力让国家补助给孩子的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的口中。同时,每个老师利用节假日闲暇时间,为每一个孩子都建立了电子档案,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辍学。建成乡村少年宫、运动场、足球场,不仅提高了他们对足球的热爱,另一方面也为学校后期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董胜业说,教育扶贫,贵在真实,诚在真心,意在真情。

“以前,山区学校办学条件差,缺乏体育器材。现在,条件越来越好,班班都有电子白板,教学器材齐全,还有专职的音体美老师,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买慧君说。

下午五点,孩子们的社团课开始,踢毽子、踢足球、练习毛笔字、画画,也有孩子在操场上疯跑、摔跤……秋日的余晖下,蓝天、白云、孩子,画面是那样和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