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19年第4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19-05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19-11-15 16:28:59
成文日期: 2019-11-15 16:28:59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10-22 15:12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武威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0月17日


武威市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实施方案


武威市计划生育协会(以下简称市计生协)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和纽带,是协助政府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与家庭和谐幸福的重要力量,参照公务员管理。为深化市计生协改革,参照《甘肃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章程》,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通过改革,保持和增强市计生协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推进管理体制、组织设置、运行机制和工作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中央赋予的六项重点任务,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把计生协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充分信赖、充满生机活力的群众团体组织,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着力解决群众“生的起、生的出、生得好”的问题,推动形成计划生育多元共治新格局。

二、改革措施

(一)明确职能任务。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协助政府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围绕团结引领、宣传倡导、生育关怀、家庭服务、权益维护、交流合作等职能,落实好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项重点任务,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家庭健康,教育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生育,倡导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市计生协独特优势,有序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能。

(二)增强计生协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优化会员代表大会代表结构,提高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中来自社会各领域和基层一线计生协会员、理事、志愿者、工作者等的比例。

(三)调整完善内设机构。根据新时代计生协工作任务,在不增加编制、职数的前提下,通过内部调剂,调整优化市、县区计生协职能职责,修订完善市、县区计生协“三定”规定,加强计生协组织建设。

(四)改进机关干部队伍管理方式。打造专职、挂职、兼职相结合的干部队伍,形成一支以专职干部为骨干、挂职兼职干部为支撑的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

(五)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省、市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十不准”规定,坚决抵制和纠正“四风”问题。建立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市计生协领导每年下基层不少于2个月。

(六)开展宣传教育。利用计生协形成的市、县区、乡镇街道、村居遍布城乡、上下贯通、广泛联系群众的基层群众组织网络,充分利用5.29会员活动日、7.11世界人口日、母亲节等特殊节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普及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等知识,倡导群众形成新型的婚育观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网上宣传培训平台,有效运用国家、省卫生健康委、计生协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资源,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宣传服务新格局,使网络成为引导群众的重要阵地、动员群众的重要载体、了解群众关切的重要渠道。

(七)做好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依托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等服务体系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发挥基层计生协组织网络优势,建立生殖健康咨询专家、师资队伍,建好青春健康俱乐部、生殖健康中心等咨询服务阵地,了解青少年、新婚育人群、中老年人和流动人口等生殖健康需求,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开展生殖健康知识普及和义诊咨询活动,形成优势互补、网络互通、资源共享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模式。

(八)加强优生优育指导。聚焦生育行为周期,开展优生优育知识培训,普及青春期、新婚期、孕产期和育儿期知识,提供均衡营养、高危人群指导、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遗传代谢病筛查、孕产期保健等优生咨询,筑牢人口质量“第一道防线”。积极探索开展婴幼儿照护、儿童早期发展等服务。

(九)推进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深入开展失独家庭关爱行动,实现全市失独家庭帮扶全覆盖。协助卫生健康、民政等部门,落实失独家庭就医、养老服务等绿色通道政策。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战略,推进生育关怀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服务乡村振兴,实施促进家庭健康行动,深化计生家庭发展致富、创建幸福家庭活动等项目,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计划生育保险等商业保险项目,完善计划生育意外伤害保险,探索开发符合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需求的保险产品。

(十)强化权益维护。建立法律援助维权志愿者队伍和网络,倾听和反映计生家庭呼声,引导他们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广泛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组织群众依法修订计划生育村(居)民自治章程、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协助推进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

(十一)提升流动人口服务。协助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动人口服务工作,鼓励通过“党支部+计生协”“商会+计生协”等形式,加强流动人口集聚地和工业园区、非公企业计生协建设,推动计生协向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延伸,扩大流动人口中计生协工作的覆盖面。开展流动人口健康宣传,督促落实流动人口享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惠,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关怀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

(十二)健全组织网络。加强各级计生协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职责,确保计生协有人负责、有人干事。坚持和完善将计生协工作纳入各级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建立下级计生协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会长、秘书长人选向上级计生协备案的工作机制。优化社区、村计生协组织架构,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

(十三)增强基层服务能力。加强计生协工作者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全面完成省计生协组织的乡以上计生协骨干培训任务。市计生协根据工作需要,有针对性的开展计生协骨干培训。完善会员联系户制度,打造一支结构合理、活动经常、热心公益的服务队伍。巩固完善“会员之家”“人口文化大院”等服务阵地。探索通过资金募集、有偿服务、项目合作等方式,建立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服务平台。

(十四)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完善社会化招募、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计生协志愿者发展模式,建立完善招募、登记、考察和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等制度,壮大和优化志愿者队伍,通过招募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法律援助、生殖健康等专业人才,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 “半径”。

(十五)开展“陇家福幸福寓所”建设活动。建设面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计生特殊家庭开展服务的“陇家福幸福寓所”。完善陇家福幸福寓所建设标准和规范,突出健康服务、日间照料、生活便民、宣传咨询和文化娱乐等功能。配备和邀请专兼职人员、志愿者团队,定期定时不间断开展服务活动。以陇家福建设活动为载体,拓展新时代人口计生服务内容和方式,推动新时代人口计生工作转型发展、提升服务效能。

(十六)深化“五关怀”活动。日常生活关怀:采取购买服务、引入社工组织等开展对计生高龄、失能、伤残独居老人的日常生活照料服务。走访慰问关怀:通过走访、电话联系等对计生失独、伤残家庭进行关心和精神慰藉。住院关怀:协助做好计生失独、伤残家庭就医“绿色通道”工作,帮助解决意外伤害和亡故补助等事宜。志愿者服务关怀:开展结对认亲、健康指导、心理咨询及法律援助等服务。临终关怀:发挥会员互帮互助作用,协助做好丧葬等临终相关事宜。

(十七)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中心等服务体系作用,利用“健康大讲堂”等形式,深入城乡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广泛开展生殖健康、青春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构建与卫生健康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服务新模式,向广大群众提供专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全面提高群众生殖健康素养,努力打造生殖健康服务品牌,做大做强青春健康品牌。

(十八)设立生育关怀基金。按照“社会参与、系统整合、群众受益”的募集机制,依法依规募集公益基金,为生殖健康教育促进项目、扶助计生失独和伤残家庭、关心三留守家庭和计生特困家庭等活动提供经费支持。

(十九)加强党委和政府对计生协的领导。落实好党建带群建制度,推动把计生协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范围。推举热心计划生育工作、德高望重的领导干部担任计生协会长,配齐配强计生协领导班子。市编制等部门要帮助厘清计生协职责任务、完善机构设置、配备人员到位;财政部门要对计生协开展工作给予必要支持,有关经费按规定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支持各地依法依规筹措事业发展资金,建立募集、管理、使用的过程公开和社会监督评价机制。

(二十)加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计生协的业务指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主动帮助解决制约计生协发展的运行机制、队伍建设等方面问题,将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划生育家庭帮扶、权益维护、流动人口服务等工作任逐步交由计生协承担,建立权责统一、财权事权匹配的工作机制。建立计生协重点工作考核评估机制。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计生协改革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市卫生健康委指导下进行,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改革方案的组织实施,确保改革深入开展。

(二)稳步有序推进。按照省计生协改革方案要求,制定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明确责任有序实施,要求市级于2020年5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县区(级)于2020年11月底前完成改革任务。

(三)做好总结评估。按照责任分工,对落实改革方案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总结改革情况,评估改革成果,完善相关措施,持续推进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