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小步快跑建项目 科技引领作示范
——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建设见闻
小步快跑建项目 科技引领作示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10-22 08:14 浏览次数:

俯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日光温室和养殖暖棚星罗棋布,阳光照耀下,戈壁滩好似泛起粼粼波光。

在这里,戈壁变成了沃土,来自江南水乡的瓜果蔬菜,因为科技的“牵线搭桥”,完美适配于飞沙走石之间,助力山区移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这里,培育引进的新品种,附加值大大提升,通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销往五湖四海。

沙漠里长出了火龙果。南方水果怎么在西北沙漠里生长出来的?近日,记者来到古浪县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基地一探究竟。

“科技硬实力,市场软需求,‘逼’着我们培育引进新品种。” 古浪县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陈雪峰说,水肥一体化、自动控温,全自动化的现代农业模式,让越来越多新品种落户黄花滩。得益于戈壁滩独特的光热条件,新品种通过错峰销售,市场价格四季不打折。

“我们不仅种出了火龙果,还有草莓、彩椒等高端果蔬,羊肚菌、双孢菇等食用菌,以及蝴蝶兰、君子兰等高档花卉。”陈雪峰自豪地说。标准化生产,良品率提升,品质打口碑,口碑创品牌,产出效益自然芝麻开花节节高。

陈雪峰介绍,基地计划建设高标准示范日光温室1000座,配套建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恒温保鲜库、培训中心及相关附属设施。并与甘肃省农业科学研究院、甘肃省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院校合作,为发展戈壁现代寒旱农业提供人才支撑。

“我们的计划是‘小步快跑’,一边扩大建设,一边引进培育高效益新品种作物。” 陈雪峰告诉记者,目前,基地已扣棚285座,定植138座,完成土地平整5157亩,日光温室基坑开工818座,完成墙体596座,预计10月底建成定植。

农产品搭上了现代农业“快车道”,如何在全国市场行稳致远?古浪县与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借船出航。2019年12月,该县引进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海升集团),注册成立古浪越海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黄花滩移民区富民新村建设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产业项目。


普通番茄每斤1.5元,全自动无土栽培智能玻璃温室种植的番茄,每斤25元。16倍的价格差距,背后是海升集团市场和技术优势强力带动,一步到位打造种植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程度高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出口农产品生产基地,对种植蔬菜实行订单包销,集中打造高端蔬菜品牌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走进古浪县现代智能温室工业化栽培生态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一根根白色立柱耸立在戈壁,工人、机械穿行其中,加快进度搭建框架。

“项目占地面积300亩,新建12万平方米智能果蔬综合型玻璃温室1座,其中生产区9万平方米、优质育苗区2万平方米、功能区1万平方米,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站在项目效果图前,古浪越海农业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寒冰对项目今后的发展信心十足。

信心来自哪里?源自古浪县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笃定。

自项目落地实施以来,该县实行跟踪服务和帮办代办,提供最优惠政策、最优质服务和最优越环境,特别是通过积极协调,农发行武威市分行向古浪越海公司授信3亿元中长期产业扶贫固定资产贷款,给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项目于今年2月全面开工,目前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温室立柱安装及宿舍楼、办公楼主体建设,计划10月底建成投运,年可生产串收番茄2700吨、培育优质蔬菜种苗1800万株,实现产值1.32亿元,带动周边400名贫困群众实现务工就业、稳定增收。

富民新村村民张惠菊在项目建设现场打工,按她的话说,虽然干的是工地活,但心里想的是如何学习现代农业种植。

“过去,山区种地都是‘二牛抬杠’,哪能想到还有无土栽培这种技术,1平方米的效益可以达到1000多元。这是好技术,必须学。”一有空,张惠菊就缠着海升集团的技术员问东问西。“我自己有1座日光温室,最近从技术员那里打听了几种新品种,想过段时间试着引进来,尝尝‘高附加值’的甜头。”她无限憧憬地说。

戈壁滩从未出现过的现代农业设施,为移民区带来了发展希望,也引领山区移民向现代农民转变。合作社、品牌、附加值,这些曾经十分陌生的词汇,渐渐成为移民熟悉的热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