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团结村里新生活
团结村里新生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赵小燕 周光耀 发布日期: 2020-10-22 08:08 浏览次数:

深秋时节,记者走进古浪县直滩镇团结村,宽阔干净的水泥路通到家家户户,道路两旁是翻修一新、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砖瓦房,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让人耳目一新。

团结村属景电二期工程东乡移民村,自2015年3月移交直滩镇以来,镇上和村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积极谋划,引导帮助村民互帮互助,发展富民增收产业。面对团结村基础薄弱、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实际,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通过入户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法律法规,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思想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少数民族群众转变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加快脱贫致富产业发展。目前,全村羊存栏1700只、牛存栏200头,今年种植中药材450亩、枸杞200亩,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发展基础。如今,全村形成了邻里和谐、共奔小康的好风气。

杨德强作为村委会主任,带头成立德强农牧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枸杞产业,建设枸杞烘干车间、晾晒场等,申请注册“腾沙缘”枸杞商标,为团结村枸杞种植户提供服务。同时,利用本地特色枸杞、玫瑰花等,生产销售三泡台,带动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在三泡台生产车间,七八名少数民族妇女正忙着装袋、包装、装箱,几个人一组分工协作,把备好的茶叶、桂圆、冰糖、枸杞、葡萄等装入小袋中,然后进行封袋、装箱。

团结村主要居住人群为东乡族移民群众,三泡台生产车间的建立,为一些少数民族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凭着量大、质优、味美的特点,合作社生产的三泡台通过电商平台、消费扶贫等多种销售渠道,逐步打开了市场,为少数民族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收入,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杨德强说:“目前,合作社运营正常,我们生产的三泡台销路不错,带动了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

团结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袁明见证了团结村这些年的发展历程,也为此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看到团结村的变化,他欣喜地告诉记者:“团结村现有77户335人常住人口,村民主要是移民过来的东乡族群众,还有十几户回族和汉族群众。2015年,团结村整体移交直滩镇管理以来,通过落实国家、省、市、县脱贫政策,实现了户户有产业的发展目标,村集体经济和村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壮大,2019年整村实现脱贫摘帽。”

“共产党对我们老百姓确实好,该享受的优惠政策都享受了。”村民马俊良说:“我今年贷款买了15头牛,从以前的几头牛发展到了现在的几十头牛,自家还种了20多亩地,每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生活过得美滋滋,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团结村持续落实脱贫攻坚政策,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袁明说,下一步,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育壮大产业发展基础,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富民产业,为实现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