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信息来源: 武威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政策法规科 发布日期: 2020-10-22 10:35 浏览次数:

鲁国锦、王多全、尚立银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科技特派员保障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内容

1.市县成立科技特派员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小组例会或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结合工作职责抓好科技特派员相关工作落实。

2.建立多元化投入体系,积极争取上级科技项目,落实中央、省、市有关科技财政投入的政策部署,逐年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科技创新。

3.制定科技特派员考核办法细则,明确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内容和对象,以乡镇、服务行业为单位进行年终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年度考核结果,优秀比例不占派出单位名额。

4.严格落实《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武威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武政办发〔2017〕124号)文件第四项第六条有关科技特派员有偿服务规定,进一步明确兼职取薪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政策法规中“违反规定兼职或者兼职取酬的”相关规定政策界限,规范科技特派员依法依规兼职取薪。

二、办理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该项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是我市已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武威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负责做好全市科技创新和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抓好科技特派员相关工作的落实。按照议事决策机构精减高效的要求,不再单设科技特派员议事机构,科技特派员工作中的重要决策,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武威市科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决策。

二是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近年,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财政科技投入要求,财政科技投入在逐年加大。2019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达到8031万元,比2018年增加818万元。202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科技投入已达4247,预计全年财政科技投入将超过2019年。2018年以来,我市围绕十大生态产业发展累计实施各类科研项目106项,获省级项目资金5432万元。2019组织申报省级脱贫攻坚及东西的协作等扶贫专项14项,批复立项9项,获资金支持55万元。2018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为2.2亿元,投入强度为0.47%。2019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总额达到3.49亿元,投入强度为0.71 %,较2018年增长58.66 %。

三是省科技厅已出台了《甘肃省省级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我市正在出台《武威市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对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管理考核、权益保障等都进行了明确。拟于近期下发执行。

四是积极建言献策,保障科技特派员开展创新创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32号)第(八)条健全科技特派员支持机制中明确:鼓励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许可、转让、技术入股等方式支持科技特派员转化科技成果,开展农村科技创业,保障科技特派员取得合法收益。武威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鼓励支持涉农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创新创业助推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武办发〔2018〕52号)和市委《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武发〔2019〕16号)等文件中对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和兼职取酬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我们将积极落实,遵照执行。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局将以此次提案办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抓好以下工作落实。

一是加快相关政策出台,严格抓好跟踪落实。争取尽快出台《武威市科技特派员选派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完善科技特派员推荐与选派、职责与任务、管理与考核、权益和组织保障等政策机制,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继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国家“三区”科技人才计划项目和省级科技计划的争取力度。积极争取财政科技投入,鼓励社会资本全面保障科技特派员开展科技创新创业。积极争取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保障各项科技服务活动的开展。

三是加大科技特派员项目和平台建设。鼓励科技特派员围绕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积极研发、推广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创新品牌,带动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提质升级

四是切实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优势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政策完善、统筹协调、宏观指导、经费支付、人员选派、监督检查、考核培训、表彰奖励、典型宣传等工作,切实保障科技特派员队伍能干事、干成事,为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武威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0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