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3期>政府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719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27
成文日期: 2020-10-27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全面落实武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机制的通知
武政发〔2020〕56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10-27 16:35 浏览次数:

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人民政府,武威市市直有关部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安监大队)、武保部,兰州车务段、武威南车务段、兰州西工务段、武威工务段、兰州房建段、武威房建段、嘉峪关供电段、兰州供电段、银川供电段: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武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机制,解决铁路沿线环境和安全问题,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全面落实武威市铁路(兰新线、干武线)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机制,坚持上下联动、路地互动、属地管理、齐抓共管、突出关键、标本兼治的原则,依法彻底消除影响铁路安全运行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倾倒垃圾、种植大棚、养殖暖棚、放养牲畜等安全隐患,以安全管理、净化、绿化、美化为重点,长效常态对铁路沿线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最终达到“安全稳定、环境整洁、景观优美、面貌全新”的目标。

二、组织机构

成立武威市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刘向东  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朱兴永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主管工务副总经理

    金 霞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

    费生云  武威市政府副市长

    李进强  武威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副组长:刘永发  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执法办主任

    张积祝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

    华永利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工务部副主任

    祁万军  武威工务段党委书记

    张爱涛  兰州西工务段段长

    杨发武  武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副主任

    仲生爱  武威市住建局局长

    康 威  武威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陈德义  武威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李元国  武威市应急局局长

    唐 文  凉州区政府副区长

    赵 磊  古浪县政府副县长

    焦三牛  天祝县政府副县长

成员单位:凉州区政府、古浪县政府、天祝县政府,武威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安监大队)、武保部、兰州车务段、武威南车务段、兰州西工务段、武威工务段、兰州房建段、武威房建段、嘉峪关供电段、兰州供电段、银川供电段。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武威市住建局,武威市住建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武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应急局负责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安监室负责人、武威工务段负责人担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武威市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双段长”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信息沟通等工作。

三、职责分工

(一)武威市人民政府职责

负责组织沿线县区人民政府落实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卫生问题整治,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靠实政府安全监管职责,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整治安全隐患。

(二)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职责

负责依法查处违反《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协调组织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综合治理,督促铁路运输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职责

负责铁路用地范围(也称“红线”)内的整治责任,组织铁路单位落实环境综合整治机制,开展铁路沿线危及铁路运营安全的隐患排查,及时向铁路监管部门和政府部门报告典型隐患,积极配合做好安全隐患、环境卫生问题整治工作。

(四)“双段长”制及职责

1.“段+网格”管理制度

“段+网格”(总段长+双段长+网格长+网格员+保洁员)是根据武威市铁路沿线实际情况,针对沿线县区、乡镇环境综合整治实行的路地监管责任体系。具体以过境铁路属地化管理为主,由铁路沿线市政府分管领导、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分管领导分别任地方、铁路总段长,县区政府负责人、铁路单位负责人任“一级段长”,乡镇(街道)政府负责人、铁路单位有关负责人任“二级段长”,各行政村、社区、工段负责人为“网格长”,各自然村、居民点负责人和相关部门专职人员(相关部门专职人员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为“网格员”,同时每个自然村、居民点配备1—3名日常“保洁员”(相邻、相近或人口规模较少的若干自然村、居民点可整合配备日常保洁员),形成对武威市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专人负责、属地管理、逐级参与、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管理格局。

2.职责分工

(1)“总段长”职责:对武威市境内铁路沿线责任区段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

武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负责人职责:对全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做出总体部署,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县区及各部门深入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2)“一级段长”职责:对本县区、本路段责任区段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督促、协调本县区辖区内各乡镇、街道、本路段内“二级段长”工作;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巡查活动;确保区段内铁路沿线两侧视野范围内环境整洁、景观优美,无新增违章建筑;定期向武威市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护路办主任职责:对辖区内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做出部署,并协调、指导、督促、检查各有关乡镇及各部门深入推进铁路护路联防工作。

(3)地方“二级段长”职责:对本乡镇、街道责任区段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总责。督促、协调本乡镇、街道辖区内铁路沿线“网格长”及各村组、企事业单位、社区环境卫生工作;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巡查活动;确保区段内铁路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内环境整洁、景观优美,无新增违章建筑;定期向本县区地方“一级段长”和本路段铁路“一级段长”书面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巡查记录、整改问题台账。

护路队负责人职责:按照《甘肃省铁路护路联防队工作职责及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履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4)铁路“二级段长”职责:对本区段内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进行排查,对铁路责任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整治。按照“早发现、早处置”原则,对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向地方、铁路“一级段长”沟通反馈,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调查处置、隐患整治。利用铁路施工、维修作业、设备巡检等,每周对所辖区段全面排查一遍,做好巡查记录、整改问题台账。

(5)网格长责任:对本行政村、社区、路段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督促、协调本行政村、社区、路段内网格员、保洁员落实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检查活动,确保区域内铁路沿线两侧目光可及之处环境整洁、景观优美,无新增垃圾、无新增违章建筑、无新增安全隐患;定期向本乡镇、街道、路段“二级段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巡查记录、整改问题台账。

(6)网格员责任:网格员分为自然村网格员、社区居民点网格员和相关部门网格员。自然村网格员、社区居民点网格员对管理区段内的环境卫生负责;负责监督、指导、协调、落实区段内环境卫生治理各项工作;每周巡查,确保区段内铁路沿线两侧视野范围内环境整洁,无新增垃圾,无新增违章建筑、无新增安全隐患;定期向本区域的“段长”和网格长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好巡查记录、整改问题台账。相关部门网格员根据实际需要设置(主要包括武威市护路办、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应急局、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局、工信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林草局、水务局、文体广电旅游局等部门和铁路有关单位),根据各自工作职责配合各级段长做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做好相关监督指导协调工作。

(7)保洁员责任:负责做好责任区环境卫生日常保洁工作,及时向网格长反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并配合解决。

四、重点管控内容

(一)环境卫生管控

1.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存在的露天堆放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品废料、污水坑、“白色污染”等轻飘物品的情形。

2.铁路沿线100米控制区范围内违规搭建或长期未拆除的建(构)筑物、影响观瞻的临时建(构)筑物、残缺建筑、破旧建筑、残墙断壁等。

3.铁路沿线违规设置的加工厂房、场地、作坊及侵占管控红线区摆摊设点的经营行为等。

4.铁路沿线建设工地围挡设施、道路、料场等不符合扬尘整治及抑尘防护网(布)设置规范的情形。

(二)安全管控

1.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及种植影响铁路线路安全和行车瞭望的树木等植物。

2.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建造建筑物、构筑物等设施,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或者堆放、悬挂物品。

3.在铁路线路两侧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或者销售易燃、易爆或者放射性物品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规定的安全防护距离。

4.在铁路线路两侧从事采矿、采石或者爆破作业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铁路安全保护要求。

5.在高速铁路两侧200米范围内抽取地下水。

6.在铁路桥梁跨越河道上下游禁采范围内采砂、淘金。

7.毁坏铁路线路、站台等设施设备和铁路路基、护坡、排水沟、防护林木、护坡草坪、铁路线路封闭网及其他铁路防护设施。

8.危害电气化铁路设施设备。

9.下穿铁路涵洞淤塞、积水,下穿铁路桥梁、涵洞的道路未设置限高防护架及限高限宽标志缺失、失效。

10.各类城镇工程管线、综合管廊、城市道路和铁路交汇工程建设,未鉴定安全协议擅自施工。

11.倒伏后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塔杆、广告牌、烟囱等高大设施和高大树木。

五、运行机制

(一)会商机制。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双段长”管理会商机制,采取通气会、现场交办(督办)会、碰头会等形式,会商研究有关事宜。会议可由武威市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召集,也可由组长委托副组长召集,原则上每半年召开一次,如有需要,可随时召开。因工作需要,武威市铁路沿线综合整治“双段长”工作会议可与武威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相关会议合并召开。

(二)巡查机制。网格长、网格员在管理区段内专职值守巡查,地方“二级段长”牵头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集中巡查,铁路“网格长”不定期对辖区段进行排查;地方“一级段长”牵头组织,每半年至少开展1次集中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建档、取证,立即处置。

(三)反馈机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结果,应及时向“段长”、“总段长”反馈。巡查人员无法处理的,属相关部门或铁路方面管理的,先向所在单位反馈;“段长”无法处置的,应及时向“总段长”反馈协调处理。

(四)处置机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网格长、网格员做好工作日志,相关部门做好巡查记录;需要进行联合整治的,由“一级段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人员依法及时处置;乡镇、街道无法解决的,由“总段长”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时依法处置。

(五)督查机制。“双段长”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应做到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做好反映问题的跟踪落实。各县区应定期对“双段长”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的“双段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双段长”工作责任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建立联席会议、信息报送、督导检查、问题督办、整改销号等机制,结合铁路沿线存在的实际问题,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职责,上下联动、路地互动、齐抓共管,确保“双段长”责任制真正落实落细。

(二)联合调度指挥。由各“一级段长”负责,汇总掌握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定期向“总段长”汇报。根据汇总上报情况和日常督促检查实际,地方“一级段长”每半年至少召集1次“双段长”工作会议,地方“二级段长”每季度至少召集1次“段+网格”工作会议,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安排部署工作任务、调度各项工作。

(三)深入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介作用和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正面舆论和文明行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在铁路沿线区段显要位置设立“双段长”公示牌,公开一级段长、护路办主任、二级段长、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职责、联系电话、监督电话、区段所处位置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武威市人民政府          兰州铁路监督管理局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8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