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3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72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27
成文日期: 2020-10-27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G312、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武政办发〔2020〕53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10-27 17:26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中央、省属在武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消除G312、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事故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G312、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率达到100%,一般道路交通事故(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低于同期国省干线事故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打造安全文明出行样板路。

二、整治原则

1.坚持生命至上原则。坚持有隐患就排查,有问题就整治,坚决摒弃死人才重视的陈规陋习,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至上的理念,以市县(区)、行业主管部门的共同努力、尽职履责,最大限度降低交通事故给群众生命财产带来的安全风险。

2.坚持全面系统原则。坚持用科学严谨的态度、高效务实的工作、严实细小的作风,清理整治G312、S308线道路安全问题,确保责任落实到位100%,隐患排查100%,问题整治100%。

3.坚持科学合理原则。坚持用科学的态度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合理合规地妥善解决好每一个问题。

4.坚持依法依规原则。坚持用法律视角观察问题,用法律规范处理问题,用法定职责厘清责任,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人管、管得了、管得好。

三、整治内容

共涉及管护合力、道路超载、道路隐患、道路服务、道路执法、安全意识等9类问题:

(1)未形成管护合力的问题。市、县(区)、乡镇、村组以及施工方、养护方、执法方、经营方等对G312线、S308线管护还未形成有效合力,协调联动不够,安全监管和隐患整治工作不到位。

整治措施:一是强化市县(区)两级交委会的牵头抓总作用,协调督促各级各方尽职履责,形成合力整治G312线、S308线交通事故频发、隐患整治不彻底等顽症固疾。二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县(区)、乡镇、村组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主动承担调查研究、统筹协调、指导检查和督促落实四项职责,着重做好组织推动工作,推动基层压实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责任。三是强化行业部门履职尽责,市县(区)各部门主动履职尽责,主动排查整治隐患,主动上路执法,强化监管措施,提升G312线、S308线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安全文明出行样板路。

责任单位:市、县(区)交委会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2)道路车辆超载严重。据统计,G312线、S308线日均车流量分别达26322辆、10571辆,分别达到设计车流量6000辆、4000辆的4.4倍、2.6倍,其中重型货车占到65%,大多为节省高速公路过路费而涌入国省干线的外地车辆。

整治措施:一是积极逐级向上反映高速公路通行收费过高的问题,争取降低高速货运收费标准,分流G312线、S308线部分货运车辆到高速公路通行。二是专题向省上请示,申请解决S316线收费取消后的养护经费,彻底解决遗留问题,恢复正常运营,分流部分G312线、S308线货运车辆。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9月底前

(3)各类车辆交织混行整治难。G312线、S308线穿村过镇,沿线村镇密集,平交路口多,沿线群众驾驶无牌电动两轮、三轮车和农用三轮车等安全性能和技术状况较低的车辆驶入,重型货车、中小型货车、小汽车、客用车、电动车、农用三轮车交织混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整治措施: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对符合规定的电动两轮、三轮车和农用三轮车实行挂牌管理,未挂牌的一律不得进入国省干线行驶。二是加强G312线、S308线沿线群众安全出行管理,充分发挥沿线交通劝导站作用,劝导群众严格按交通法律法规驾车行驶,引导驾驶电动车、农用车的群众尽量在县、乡、村道上行驶,避开国省干线。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长期坚持

(4)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不完善。G312线、S308线沿线存在私设路口、私挖道路问题;大部分平交路口未设置标识标牌;个别已设置的限速和警示标牌指示不准确、不完整、不清晰;部分平交路口落差较大、坡度较陡、视线被建筑物或树木阻挡,驾驶员不能及时判断侧方车辆驶入情况;集镇、学校及带坡度的转弯路段普遍未设置减速带或警示提示牌。

整治措施:一是严厉查处私设私挖路口、破坏路产路权等违法行为,清理未经审批私自在国省干线上开挖的路口。同时,要充分考虑群众出行需求,打通农户与县、乡、村组道路的连接路段、路口,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二是按照国省干线及城镇道路交通设施设置标准,在具备条件的城镇路段以及视线受阻、事故易发多发的平交路口,根据实际需要安装设置交通信号灯,其他平交路口一律设置警示牌或警示灯。在途经集镇、学校以及带坡度的转弯路段设置减速带并配套相应的警示提示牌。同时,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的日常管护,确保正常运行。三是依法依规、全面彻底清理整治道路沿线临时建筑、违章建筑,修剪或采伐阻碍平交路口视线、遮挡标识标牌的树木,增设路口反光道钉、减速带等交通安全设施,防止支线车辆在进入主路时引发交通事故。四是对接入国省干线的县、乡、村组的平交路口进行全面排查,对落差大、坡度陡的,按道路建设有关标准进行整改整治。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武威公路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林草局

整改时限:8月15日前

(5)道路服务站点安全隐患较多。道路沿线应急车道或港湾式停靠点少,车辆随意停靠,易引发交通事故。加油站、加气站、综合服务站点布局少且出入口转弯半径较小,视线不清。部分加油加气站外车辆占用国省干线道路排队等候,特别是S308线古浪县土门镇天伦燃气站、G312线古浪县古浪镇天伦燃气站、G312线天祝县中石油加油站外车辆占道排队问题突出,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

整治措施:一是科学合理设置应急车道和港湾式临时停靠点。二是督促各加油站、加气站对进出口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同时加大路面执法力度,杜绝车辆在加油加气站外占道停靠问题。三是探索在G312线、S308线武威段设立综合类服务站点,在满足车辆加油加气、停车休息等需求的同时,引导车辆在站点内停靠,消除占道临时停靠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武威公路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局

整改时限:12月底前

(6)村镇市场占道经营堵塞交通。G312线、S308线沿线部分镇村存在马路市场占道经营现象,在节假日期间易形成交通拥堵,特别是凉州区丰乐镇、永丰镇、高坝十字、古浪县泗水镇、土门镇、天祝县打柴沟镇、华藏镇,马路市场占道影响交通问题较为突出。

整治措施:严格按照《武威市马路市场交通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相关要求,全面清理马路市场。加大集镇市场建设力度,疏堵结合、标本兼治,通过集中整治、限期取缔、适时搬迁等措施,引导商户规范经营,依法依规取缔占用国省干线的马路市场。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

整改时限:8月底前,长期坚持

(7)国省干线投入警力严重不足。G312线、S308线共有建制交警中队6个,正式在编民警16人,其中G312线4个(古浪县黄羊川中队、民警2人;凉州区黄羊中队、民警3人,武南中队、民警4人,丰乐中队、民警2人),天祝县未组建国省道交警中队。平均每名民警管理19.74公里道路、2142辆车。S308线共有建制交警中队2个(古浪县大靖中队、民警2人,土门中队、民警3人),平均每名民警管理18.74公里道路、1517辆车。国省干线点多、线长、面广、警力少、管理任务极其繁重。

整治措施:一是加强预警提示,全面摸排交通秩序乱点、事故多发路段,深度研判交通安全隐患分布和勤务安排,做到有的放矢预警提示。二是由加强路面警务管理调度,突出重点时段,最大限度将警力、装备投向一线,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提升现场查处率,严厉查处超速、超载、强超抢会、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是加强公安、交通治超力度,突出重点车型、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整治。创新“网上+网下”、“打击+防范”的科技治超新模式,加大视频巡查监管力度,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超限超载治理,切实提高交通安全管理效能。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市公安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整改时限:8月底前,长期坚持

(8)基层交管人员作用发挥不够。目前沿线仅12个乡镇设置了固定劝导站和移动劝导车,机动、电动三轮车载人上路、人车交织混行问题严重,道路沿线各乡镇、村组未严格落实“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机制要求,劝导站工作人员均由公益性岗位人员充当,缺乏严格考勤管理制度,一人身兼数职,且工作积极性不高、责任心不强,存在脱岗、漏岗、不在岗等问题。对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电动车、农用车的劝导工作开展不到位。

整治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机制要求,确保责任到位。二是基层交管、劝导站工作人员专职专岗,足额保障工资待遇,确保人员到位。三是强化监督考核,督促劝导员在岗履职,加强对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电动车等执法检查和查处力度,确保工作到位。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

整改时限:8月10日前,长期坚持

(9)农村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淡薄。G312线、S308线沿线群众普遍缺乏全面系统的道路交通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无牌无证、酒后驾驶、农用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问题突出。

整治措施:一是对沿线群众开展送交通文明安全进村入户活动,严格在沿线村组开展交通安全“六个一活动”(“大喇叭”每天播一次常识,村口有一块警示、提示牌,村里有一处宣传栏,学校和幼儿园有一处宣传板报,每周上一次安全课,签订一份责任书),提升沿线群众安全出行意识。二是有针对性地向货物运输车驾驶人点对点发送交通安全提示信息,切实提高宣传提示的实效性。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肃查处无牌无证、酒后驾驶、农用车电动三轮车违法载人、未成年人驾驶电动车、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凉州区、古浪县、天祝县政府,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教育局、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

整改时限:8月底前,长期坚持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治。各有关县区、交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G312、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政治任务,抽调专人,组建专班,专责落实整治工作。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治。各有关县区、各单位要把查隐患、找问题、抓整治作为重点工作,盯着问题去,全面摸排交通秩序乱点,查找辖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对《G312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台账》《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台账》中指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整治措施,按期限要求落实整改整治任务,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三要形成工作合力抓整治。要坚持上下联动,左右配合,无缝衔接,形成职能互补、齐抓共管的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联动格局。要坚持源头治理与路面整治相结合,打击违法行为与宣传警示相结合,形成全地域、全时空、全路网整治氛围。

 

附件:1.G312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台账

   2.S308线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台账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7月29日

 

  武政办发[2020]53号  附件.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