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府公报>2020年第2期>政府办公室文件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44B/2020-072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 组配分类: 政府办公室文件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10-28
成文日期: 2020-10-28 有效性: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的通知
武政办发〔2020〕33号
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10-28 09:56 浏览次数: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中央、省属在武各单位:

现将《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甘政办发〔2020〕34号,以下简称《通知》)转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为积极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全市就业形势持续稳定,结合《通知》精神和我市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通知》出台的重大意义

《通知》针对当前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省稳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和背景,提出33条稳就业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稳就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政策保障,是现阶段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和谐平稳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具体实践,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充分体现。各县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通知》出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形势下稳就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吃透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政策内容,细化实化各项政策,确保每项政策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效应,积极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

二、全面细化实化各项政策措施

《通知》提出的稳就业政策措施,既有延续性、延期性和调整性、扩展性、创新性政策,又有需要建立完善的制度办法和保障政策落地的机制要求,是在现有政策措施基础上进行了集成创新。为确保政策落地,明确工作责任,各部门要对照《通知》所列职责分工,结合部门职能,逐项细化实化相关政策措施,并尽快安排部署抓好落实。对已有现行政策规定细则和办法的,要尽快按现有规定做好工作落实和补贴兑现;对明确延长享受期限政策等延期性政策,要按规定的延长时限和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对调整性、扩展性、创新性政策,各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措施,科学设计政策操作办法,明确操作流程和具体补贴标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尽可能精简证明材料,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政策实效性和可操作性。

三、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期,也是农民工等人员返岗复工和高校毕业生求职高峰期,要全面落实《中共武威市委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武发〔2020〕3号)有关稳就业的工作要求,切实做好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按照分级分区域复工复产的要求,对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乡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国计民生的领域,优先发布用工信息,通过本地挖潜、余缺调剂、供需匹配、组织跨区域招聘等方式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力保企业用工稳定。要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加大对特殊时期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服务,鼓励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加强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四、扎实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学习《通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推介活动,积极协调主流媒体,采取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通知》和本地本部门贯彻落实措施的宣传解读工作。要依托网站、移动客户端、政府办事大厅等线上线下平台,及时向社会公布政策内容、申办流程、补贴标准、服务机构及联系方式、监督投诉电话等,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要主动上门开展点对点宣讲,准确推送政策措施,着力提升政策的知晓度。要进一步加强本地本系统行风、政风、作风建设,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有条件的地区和部门可推行网上办理,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审批服务模式,提升政策享受的便捷度。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区要按照《通知》要求,建立完善政府负责人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组织领导机制,凝聚各方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政策落地,切实履行地方政府稳就业主体责任。市政府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推动本系统政策落实。市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等职能,对各县区各部门《通知》落实情况及时调度,及时研判和分析形势任务,督促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全面落地见效。各县区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各部门要将《通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情况和就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每季度末报送市政府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兼传真):0935-2117578  2229242

电子邮箱:105103848@qq.com

 

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