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金猪“拱”开致富门
——脱贫攻坚古浪行系列报道之四
金猪“拱”开致富门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王瑾 王华贤 发布日期: 2020-11-01 08:15 浏览次数:

深秋,古浪县海子滩镇民新村阳光温暖。高标准生猪养殖场内,育肥猪膘肥体壮,仔猪活蹦乱跳,张仲和工人正在清扫圈舍。2020年,猪肉终端价格持续偏高,市场需求量增加,民新村党支部瞄准生猪市场行情好,采取“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的模式,积极动员当地养殖大户张仲成立古浪县威智农牧有限公司,新建标准化猪棚5栋,先后分两批投畜4月龄猪5000头。

“每天定时清扫猪栏,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照顾它们,保持猪栏通风干净。今年7月中旬和8月初,第一批育肥猪已累计出栏2400头,实现收益160万元;第二批育肥猪预计12月底陆续出栏。”交谈间,张仲高兴地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依靠养殖业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

在养殖场打工的李作彪,虽然已经60岁了,还能挣到工资。“在养殖场不仅能打工增加收入,还可以照顾家里,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李作彪笑着说。没有工作和稳定收入,一直是李作彪的一块心病,自从村里建起养殖场,他找到了负责喂猪和清扫猪圈的工作,每天工资有100多元,每个月可以挣3000多元。

养殖场建成投用后,不仅吸纳了村上的贫困劳动力,增加大家的家庭收入,对进一步带动本村和养殖业发展,也发挥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真金白银对于贫困群众而言能够“解渴”,而产业扶贫能够帮助他们“拔穷根”。近年来,海子滩镇紧抓产业这个根本,在特色上下工夫,坚持品质为重,着力增加农业产值,依托“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在土沟井村新建牛羊养殖区1处、民新村新建标准化生猪养殖场1处。依托农业结构调整项目实施,在红沙滩村、上冰村、下冰村建设养殖示范点7处,建设养殖暖棚270座,让特色产业托起了贫困群众的致富新生活。

“虽然养猪很辛苦,但我觉得很幸福。对于创业,我始终坚信‘幸福是努力奋斗出来的’这句话,只要敢闯、敢奋斗、敢努力,就能过上好日子。”张仲告诉记者,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范围,鼓励村民和贫困户积极参与养殖,增加收入,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