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山沟沟里的“现代农民”徐世涛
山沟沟里的“现代农民”徐世涛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11-14 08:37 浏览次数: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学习。”一个山沟沟里农民的梦想如何实现?天祝县赛什斯镇克岔村浩顺源家庭农场负责人徐世涛给出了一个生动、完美的答案。

初见徐世涛,他正在和员工们给牛戴耳标。“每一头牛都有一个编号,它可以读取牛的生理指标信息,技术人员可以根据这些指标信息的变化,掌握每头牛的身体状况。”徐世涛说。

2012年,在外打工的徐世涛回老家过年,发现克岔村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适宜养殖、种植业发展,便萌生了打造家庭农场的念头。说干就干,当年在政府的支持下,徐世涛成立了浩顺养殖专业合作社。

经过4年的前期发展,2016年初,正式注册成立了天祝县浩顺源家庭农场。农场水、电、路全部实现“三通” ,生产区、隔离区和生活管理区布局科学合理,饲料粉碎机、铡草机和搅拌机齐全,化验室、消毒室等健全,经主管部门验收认定为标准化家庭农场。同时,被评为天祝县第一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社。

“家庭农场运营步入正轨后,我心里还藏着一个梦想,就是发展中药材种植,让农场再多一项收入。”徐世涛说。

2017年,徐世涛到定西了解中药材种植行情,并引进了黄芪,大黄,羌活等,之后流转了村里的3000多亩土地,进行中药材种植。

牲畜粪便、中药材废弃物处置不当,会给环境带来一定污染。为更好治理种养业带来的面源污染,徐世涛在采取牲畜粪便还田施肥的同时,还以中药材残留的废弃物为原料生产牛羊饲草料,走出了一条生态循环农业的新路子。

用徐世涛的话来说,他现在是一个现代化农民。

徐世涛种植中药材的成功经验在全县得到推广。近年来,天祝县充分利用山区土地资源充足、土质好、气候适宜的优势,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通过建示范基地、赴外考察、联户种植、订单销售等措施,大力推广黄芪、当归等中药材种植,种植面积达到2.1万亩,生产各类中药材1024万公斤,平均亩纯收入达2200元左右。

2019年,徐世涛的浩顺绿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被天祝县认定为“扶贫车间”,使周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地就近就业,提高了贫困户收入。

“在这干活离家近、时间灵活,一年下来能挣一两万元。”赛什斯镇阳屲村65岁的村民赵得武说。截至目前,徐世涛已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其中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

“下一步,我将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发展设施养殖业和中药材、藜麦、高原夏菜等种植业,建设大规模高标准的农产品生产基地,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徐世涛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