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躬耕教坛践初心
——记市级领军人才、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文仁
躬耕教坛践初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0-11-15 08:11 浏览次数:

生命的价值是在不懈地奋斗与执着地追求中实现的。

民勤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杨文仁,自1993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讲台,躬耕教坛,实现着生命价值与人生追求,用爱心和责任心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谱写着生命的华丽乐章。

从教27年来,杨文仁爱岗敬业,努力拼搏。从乡村到城镇,从乐教幼童到濡养高中生,从管理普通班到引领实验班,从普通高中到职业中专……时光荏苒,晨曦暮霭中,他陪伴数千学生金榜题名,书山学海中,他指导数十届学子跳出“龙门”。他常说:“爱心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责任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内在动力。”爱心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指引,随时服务,为莘莘学子保驾护航。


教育管理一片丹心

为人师表满腔热血


杨文仁先后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学校办公室主任和副校长职务。

班级管理中,他秉持“严”字当头、“爱”字撑腰、“实”字托底的带班理念,坚持民主管理、目标激励、赏识教育的育人原则,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集体”。他尤其善长做“尖子生”的培养工作,先后培养出姜有忠、李文静等多名全县高考文科状元。2014年9月,他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称号。

在年级主任工作中,杨文仁相信“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晨曦初露,许多学生还没到校,他就已经站在楼门口礼候;华灯璀璨,大部分学生已经进入了梦乡,他才踏着夜色回家。陪学生晨读、自习、跑操、就寝是他工作的常态;与学生谈心交流、疏导情绪、解决矛盾是他工作的重心。每当有学生灰心丧气时,他总能及时地给予鼓励,促其上进;每当有学生违纪犯错时,他总是能春风化雨,促其改正。陪学生成长、看笑靥如花,他感到很幸福。

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他坚持“管理即服务”的理念,一心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师成长服务、为学生成才服务,态度和蔼、说话和气、谈吐文雅、办事热情,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初心不改扎根一线

匠心筑梦培育英才


杨文仁连续17年担任高三历史教学工作,“备好每节课,上好每节课,让学生每节课都能有所收获”是他对自己工作的要求。为此他潜心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坚持问题教学,注重情境创设,探索出了一条历史课堂生活化、生活情景历史化的路子,引领学生在生活的情境中探寻历史的奥妙,在历史的长河中感悟生活的变迁,汲取历史智慧,丰厚家国情怀,深受师生好评。

2014年9月,杨文仁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5年,杨文仁执教的《“为秦开帝业”——商鞅变法》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被评为市级优质课; 2017、2019年分别在全县高考研讨会上进行示范课教学,有效引领了学科复习课的方向;他所任教班级学科高考成绩多次名列全县第一。2019年9月,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同年12月又被市委、市政府聘为“武威市领军人才”。


教学教研有机结合

孜孜以求追求卓越


面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方向和高考命题的新指向,杨文仁提出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核心素养为目标追求、史料教学为基本策略、问题导向为基本遵循、史料研习为核心内容、资源库建设为重要依托的研究思路,广泛开展了基于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史料教学尝试,初步构建了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史料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激发了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转变了学生学习历史的方式,提升了学生的学科素养,引领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为新一轮课程改革积累了经验。

其间,杨文仁撰写的《提高学生历史教材阅读能力探微》等14篇论文在《甘肃教育》等省级学术期刊上发表。2019年10月,他主持的省级重点课题《基于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史料教学探究》通过鉴定。2020年9月,他主持申报的《核心素养视域下的史料教学优化研究》被确定为省级立项课题,他和他的团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特别是调入民勤职专后,杨文仁深入践行“党建+工匠精神+技能培训”模式,师生的文化素养和专业技能全面提升,为学校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在2020年甘肃省中职学生技能大赛中,学校有54人获奖,获奖率为93.1%;在2020年中职生对口升学考试中,全校二本上线57人,居全省中职学校前列。

在教育这块沃土上,杨文仁以孺子牛的意志和精神勤耕细作、春种秋收,撒下了一路汗水,收获了累累硕果,生动诠释了对教育的坚定信仰和深沉情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