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奏响民生福祉和谐乐章
——“十三五”期间我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奏响民生福祉和谐乐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孙文娟 发布日期: 2020-11-15 08:14 浏览次数:

一座幸福之城,必有鲜明的民生底色。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话及民生,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犹如和煦的春风,温润着百姓心田,让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十三五”以来至2019年,我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66亿元,扶持城乡劳动者实现创业1.1万人,累计带动就业2.5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51333人(次),基本医保报销14081.63万元……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无不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温度”。



民生跟着“民声”走,把民生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已成为我市坚持不懈的民生追求。

10月26日,记者来到凉州区武南镇上中畦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牛舍里,牛儿在欢快地吃着草,村民徐天星则忙着清理牛舍。

徐天星笑着对记者说:“非常感谢人社部门开设的培训班,参加培训后,懂得了很多养殖技术,我家的牛养殖规模逐渐扩大,现已发展到了110多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十三五”以来,我市人社部门把促进群众就业创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坚决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实施“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线上招聘,加大就业培训力度,全方位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累计达10.0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5%以内,职业技能培训累计10.66万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累计8.5万人(次),全市扶贫车间累计达到193家、带动吸纳就业9056人。

此外,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5年连涨,月人均养老金待遇由2016年的1849.62元提高到2019年的2237.71元,人均上涨388.09元。



在秋日的阳光下,养老院的老人们或慢走,或以简单的动作锻炼身体。茶余饭后,老人们打打牌、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日子过得幸福而快乐。

今年86岁的赵金花老人悠闲地和室友一起看电视,老人说:“儿女们工作都很忙,碰上感冒发烧就没人照顾,一个人生活艰难。后来和儿女们商量,我住进了养老院,在这里吃的一日三餐营养搭配均衡,衣服也有人洗,干净又暖和,我过得很舒心。”在武威市社会福利院,有很多老人像赵金花一样,在来养老院之前,自己独居生活,儿女们没时间照顾,现在住进养老院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十三五”期间,我市的养老机构从无到有,从有到好,迈入了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我市三县一区均建成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15分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健康管理、应急救援等服务覆盖城镇居家老年人;机构养老服务保障功能明显增强,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0张以上,护理型床位30张以上,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54%。养老机构实现城市和区域性中心乡镇全覆盖,入住率达到80%以上,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90%以上。养老服务和医疗卫生深度融合,基本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综合连续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

截至目前, 全市建成养老机构29所,设置床位4956张,入住老人3165人;建成城乡照料中心696处,设置床位5222张,从事养老服务专业技术人员 117名,培训养老护理员816名,不断满足了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



“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病,白种一年田。”“小病拖,大病扛……”这些曾是农民看病难的真实写照。如今,这种情景正悄然转变。

“以前看病需要先交钱再看病,现在可以先住院治疗,等病好了再结算。这次住院共花销医药费4000多元,通过报销后,自费不到700元。”前不久,凉州区永丰镇朵云村五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蔡兰英,由于长期咳嗽、呼吸困难来到医院就诊,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顺利住院接受治疗。

医疗保障是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社会和谐稳定的一块“压舱石”。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各项医疗保险政策全面落实,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壮大,从缺医少药到全民医保实现大飞跃。

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2001年启动运行,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市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14.45万人,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53.03万人,医疗保险参保率由2015年的92.2%提高到2019年的98.2%,提高了6个百分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本地参保326508人,异地参保21506人,参保率100%。全市异地就医备案登记12911人,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597次,发生医疗总费用2.07亿元,医保基金支付969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