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抓产业狠抓项目 推进高质量发展
发扬战斗精神 提升建设水平
——我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提速增效百日会战”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发扬战斗精神 提升建设水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志华 发布日期: 2020-11-17 08:24 浏览次数:

核心阅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我市坚决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盯省政府“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要求,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后,迅速组织力量,从8月上旬开始,集中100天项目建设“黄金期”,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提速增效百日会战”行动,推动全市重大项目高速高质量建设,发挥投资拉动经济重要作用,成绩显著。“百日会战”行动开展以来,全市244 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开复工214个,占计划进度的100%,今年已完成投资181.6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52.8亿元,占计划进度的93%。6个省列市属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86亿元,投资完成率由1-7月份的41.46%提升到1-10月份的96.4%,位列全省第二位。


8月10日,我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亮底晒单推进会议,部署“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提速增效百日会战”行动。在全市上下集中100天时间,围绕要素保障、审批要件办理、招商引资和项目储备等四大专项突破行动,推动重大项目高速高质量建设,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基础。

梯次推进

掌握重大项目建设“主动权”

我市以总投资1381亿元的244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为主战场,通过分解细化,分类有序、梯次推进项目加速。对进展良好的164个重大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开足马力,充分发挥投资“主力军”作用,确保竣工投产一批、竞速提质一批 。对照清单计划,全面梳理“开而不动、动而不快”“应开未开”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列出清单,逐条逐项攻坚解决,推动项目早落地、快建设,切实做到提速带动一批,加速开工一批。加强精细管理,主动完成前期要件办理,快速达到前期工作深度,持续加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推动前期项目加速落地,尽快形成新的有效投资。

多点突破

打出重大项目服务“组合拳”

我市着力实施要素保障突破行动。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建立要素需求台账,在资金、土地、用工、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和倾斜支持。加大金融补短板力度,常态化组织开展“银政企”对接, 金融机构对重大项目已投放各类贷款31.4亿元以上;向金融机构重点推荐的23项新增债券项目,需求10.52亿元,已授信5.5亿元、投放1亿元;做好用地保障服务,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腾退建设用地指标1.18万亩,依法依规拆临拆违1095.86万平方米, 处置“五未”土地及违规配置土地5.56万亩,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腾出了空间、廓清了障碍,保障了项目建设用地。常态化搭建用工服务双向选择平台,通过“春风行动”提供岗位35092个,签约上岗7118人,“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 提供岗位26260个,签约上岗3236人,为重大项目建设、企业规模扩张等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着力实施审批要件办理突破行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全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 服务系统 。开通“绿色通道”,盯住项目建设中审批备案、规划选址、环评、林地、草地等手续办理各环节,建立难点、堵点问题台账,每15天更新反馈,各职能部门逐个解决,为项目建设疏通障碍。全面推行“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积极推进虚拟审批、容缺受理、容缺审批,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短审批、交易时限。目前,全市通过网上审批、备案项目935项,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2770项,完成交易项目3246项,交易金额112.57亿元。

着力实施招商引资突破行动。围绕现代农业、生态工业、文化旅游和生态环保“四大支柱产业”,以延链补链强链为导向,采取“云洽谈”“云招商”、点对点招商等形式,精准招引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目前,全市已洽谈对接项目227项,签约项目100项,总投资136.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项、25.36 亿元;第26届兰洽会22个签约项目已落地建设17个。“百日会战”期间,以全省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药博会、葡萄酒节等为重点,成功签约武威兰新铁路建设纪念园暨乌鞘岭观光铁路、美佳家具年加工1万套家具生产线等19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元。近期,成功与山东发展投资集团签署《“陇电入鲁”工程配套350万千瓦风光电项目开发协议》,总投资约200亿元。

着力实施项目储备突破行动。加强长线谋划和前瞻布局,在“进”上使劲加力,紧扣国家重点投资方向和重大战略部署,全力做好2021年和“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谋划研究工作。坚持“三性论证”,建立储备项目台账,筛选更多前期手续完备、条件成熟的项目,抓紧开展可研、环评等文本编制,做到随要即有、随要随报,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上“十四五”规划盘子。目前,已储备2021年重大项目429 项,总投资97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8项;梳理谋划“ 两新一重”重大项目104项,总投资约300亿元;筛选储备“十四五”亿元以上重大工程项目386项,总投资 3724亿元。积极向省直厅局和国家有关部委汇报衔接,上报拟纳入国家和省上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49项。全市巳基本建立数量充足、结构合理、前后接续、重点突出的分级分类动态项目储备库。

精准调度

实现重大项目管理“信息化”

严格落实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责任制,28名市级领导包抓244个重大项目,认真落实“四百工作机制”“五个一”包抓工作机制,按照“包前期、包工期、包融资、包建设、包环境、包投产”的“六包”要求,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形成每个重大项目有市级领导靠前指挥督导,有县区、部门现场协调服务,有项目建设单位一线推进落实的工作合力。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马路式”办公,各级包抓领导常态化深入园区、企业、项目现场,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推动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创新管理方法,充分利用“智慧武威+重大项目”模式为重大项目建设赋能,开发运行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管理APP平台,244个重大项目全部实现“手机掌上调度”,项目进度旬更新、投资月统计,存在问题实时反映,已更新重大项目信息3000多条。各级包抓领导通过手机线上调度和线下现场督导调研相结合,推动项目管理实现远程化、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调度服务及时高效。目前,该平台已成为市级包抓领导定期跟踪调度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的“千里眼”,更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现重大项目动态信息跟踪、远程调度、实时监控的重要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