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小芦笋 大梦想
——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陈胜泰创业记
小芦笋 大梦想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11-02 08:10 浏览次数:

近日,记者来到民勤县薛百镇更名村芦笋种植基地,几十亩芦笋由原来的青翠葱郁变成黄绿色,在风中舒展着身姿,惹人喜爱。

“每年秋季,昼夜温差大,正是芦笋茎部养分回流季节。秋季芦笋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来年产量的高低。”正在种植基地查看芦笋长势的陈胜泰说。

受过高等教育,在大城市摸爬滚打数十年并小有成就的80后青年陈胜泰,2016年底作了一个让家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回家乡种植芦笋。在民勤种植芦笋?为什么要放弃大城市稳定的工作回来?许多村民既感到好奇又摸不着头脑。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又是农学专业毕业,一直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知识帮助乡亲们致富。”陈胜泰道出了回乡的初衷。

“搞农业就要搞特色农业。”这是陈胜泰的创业思路。他先后到河南、山东、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发现芦笋耐寒耐旱、易种易收,一次定植,多年受益,不仅适合在民勤种植,而且效益稳定、市场潜力大。

民勤地处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交汇处,长年干旱缺水,风沙肆虐,昼夜温差较大,气候条件极大的限制了芦笋产量,但正是这种环境恰好成了发展有机农业的优势。高温低湿、光照充足可有效避免病虫害发生,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合成,种植出优质的芦笋,这让陈胜泰萌生了种植有机芦笋的想法。

他的想法很快付诸行动。经过考察学习,2017年3月,陈胜泰成立民勤县神农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本村土地40亩,带领村民种植芦笋80亩。第一批芦笋苗是从山东拉运过来的,陈胜泰自信满满的以为能种植成功,但结果令他很失望。也许是因为气候、土壤差异,芦笋长势不好。面对困境,陈胜泰虚心向专业人士请教、购买相关书籍,并到山东学习育苗技术。2018年春天,他自己育苗、栽种,经过精心侍弄,芦笋长势旺盛,经济效益明显,得到村里人的认可和支持。

“乡亲们都是带着致富梦想跟着我干,只有通过种植芦笋赚到了钱,我才对得起大家的期盼。”陈胜泰说。

2018年,在民勤县神农泰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基础上,陈胜泰又成立民勤县神农泰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合作社以保底分红的形式吸纳本村210亩土地入股,开创脱贫攻坚新篇章,让村民的收益得到了极大保障,并创办“扶贫车间”,为本村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每年支付劳务工资50余万元,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助力实现全面小康。

“公司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努力建设‘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形成产业规模,不断延长产业链,探索芦笋深加工项目,带领更多的乡亲脱贫致富奔小康。”陈胜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