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凉州区武南镇宋府村村民陈雪梅创业记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11-26 08:32 浏览次数:

在凉州区武南镇宋府村一座养殖场里,牛群正懒洋洋地躺在地上休憩,一旁的“牛倌”陈雪梅却忙个不停:提桶倒水、增添草料、清理粪便……这样的工作,陈雪梅已经重复做了10多年。虽然衣衫无数次被汗水浸透,皮肤也被晒得黝黑,可她乐在其中:“去年,我靠养牛挣了8万元,今年,还能再挣上10多万元。”

今年50多岁的陈雪梅,从2003年起,就承办了养殖场。刚开始,养殖场主要以养猪为主,在陈雪梅看来,养猪出栏快,资金流转快,但是存在疾病多风险大的问题。在慢慢的经营过程中,她开始转变思路,开始发展肉牛养殖。

陈雪梅发现,相比于养猪,肉牛养殖市场没有出现过大幅度的价格变化,价格一直较稳定,加之肉牛养殖过程中疾病较少,饲养成本相对较低。在瞅准发展目标之后,她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

“以前像我们这样搞养殖的个人想要发展,不但面临资金少、融资难等问题,还体现在贷款手续繁杂、审批周期长。”陈雪梅说。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市就业局针对微小企业的发展困境,为广大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扶持农村妇女创业,专门提出了一种“小额担保贷款”,并协同人社部门及担保中心在凉州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了专门经办窗口,简化了贷款发放和办理流程,开展“一站式”服务。听到这个好消息,同年5月,陈雪梅准备好一切相关材料,就向就业局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提出了贷款申请,很快她就拿到了10万元的贷款资金。有了这份贷款,有了这种扶持政策,无疑为她的创业之路提供了一份坚定的支持和保障,也给了她极大的信心和创业动力。

有了资金的支持,陈雪梅先后购置了铡草机、拌料机,修缮、扩建了棚圈,实行科学饲养,加快育肥速度,加大养殖效益,还购买了一些养牛技术方面的书籍,一边学习,一边摸索肉牛的生活习性,并虚心向专业养殖技术人员和当地老兽医请教,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养牛经验。通过自身的努力,陈雪梅除扩大了自己的养殖规模外,还带动身边人员就业5人以上。

“如今国家积极倡导农民发家致富,提供创业贴息贷款,我要抓住这个发展的大好时机,争取明年再扩大规模,建一座标准化养牛场,带领更多的贫困乡邻发家致富,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说起打算,陈雪梅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