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绘就人水和谐画卷
——“节水中国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绘就人水和谐画卷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王舸 发布日期: 2020-11-07 08:35 浏览次数:

绘就人水和谐画卷

——“节水中国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主题采访活动侧记

本报见习记者

一座座水库清波荡漾,积蓄农民增收水源;一条条渠道碧水长流,灌溉万顷丰收农田。寥寥几句话,描绘出今日武威人水和谐的生动画卷。

11月4日至6日,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农民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水利报》、人民网、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媒体记者来到武威,开展“节水中国行·落实国家节水行动”主题采访活动,报道我市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

武威地处西北内陆干旱地区,水资源严重不足是制约武威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的首要问题和关键因素。

走进秋冬交接之时的古浪县黄花滩,极目远眺,移民区1号调蓄水池犹如沙漠中一颗巨大的蓝宝石。

“太壮观了,通过实地了解,这个蓄水池能提升黄花滩灌区供水保障能力,缓解农业发展季节性缺水问题,相信一定可以帮助易地搬迁的老百姓拔掉穷根子。”《中国水利报》记者王曼玉说。

“之前你们种植一亩玉米小麦需要用水多少?”

“差不多用400方水。”

“现在采用滴灌模式种植蔬菜大棚,一亩地的用水有多少?”

“240方左右。”

“收入呢?有没有减少?”

“每年的收入增加了,我已经脱贫了。”

这是记者们与民勤县夹河镇南坪村建档立卡户马红明的一段对话。

近年来,我市通过调整传统产业结构,这种投入少、见效快、最直接的方式,既实现了节水增效,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每到一处,记者们都认真详细询问了解,与水管人员、老百姓深入交谈,并不时用手中的笔和手机、镜头记录着,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我市农业、工业、城镇节水的举措和成效。

《中国财经报》高级编辑李存才告诉记者,在武威三天多的蹲点采访,收获很多。多年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治水治沙,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生态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人民在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保护方面,依靠制度、科学、工程,不断开源节流,创造出了高效节水的新路子。“我要把在武威看到的、听到的、感悟到的变成新闻,让更多的人们了解武威。”李存才说。

长期以来,缺水是武威最基本的市情,节水是武威发展永恒的主题。针对严峻的水情形势,市委、市政府精心研究谋划,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国家节水行动的意见》。市水务局切实加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合理调度监督管理,严格用水总量控制,严格地下水开采控制和保护。

市水务局党组成员、水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曹军元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落实好各项节水措施,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大市建设。”

走进车间厂房,来到田间地头,在灌区大棚里……记者们一路走一路看,纷纷点赞我市各行业的节水行动,表示通过这次采访,对武威有了全面了解和全新认识,相信武威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