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文明实践紧跟群众“跑”
——天祝县着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纪实
让文明实践紧跟群众“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海涛 发布日期: 2020-11-09 08:26 浏览次数:

日前,一场以“宣讲抗日英雄事迹、激发爱国热情”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在天祝县各中小学扎实有序开展;9月29日,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大红沟镇开展“践行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以不同的方式融入天祝百姓的生活。

今年以来,天祝县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从搭平台、建队伍、搞活动着手,整合各类有效资源,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种贴近群众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派出“最强阵容”抓建设

坚强的组织领导是抓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前提保障。

天祝县精心构建县、乡、村三级书记抓试点的高位推动格局,健全四级组织设置,县委书记担任中心主任和志愿服务总队长,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研究、亲自协调、带头做志愿服务,县文明实践中心承担试点建设日常工作,乡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所、站负责人,形成了上下贯通、多点辐射、运行顺畅的“四级九行”组织体系。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护养‘五心’、涵育‘五风’、扮好‘五种角色’”的建设目标,为更好地开展文明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今年3月,全县19个乡镇、1个社区服务中心、189个行政村(社区)正式拉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序幕。

聚焦“群众思盼”建阵地

“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社区居民杨吉焕教大家纯手工绣制品的做法……”近期,在天祝县华藏寺镇华秀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天都有10多个居民围在一起认真学习手工绣制品的技巧;离华秀路社区30多公里外的打柴沟镇安家河村举办的“道德讲堂”也备受群众欢迎。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天祝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照有场所、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计划、有记录、有经费、有成效“八有”建设标准,全面建成县级文明实践中心、5个片区文明实践分中心、20个文明实践所、189个文明实践站。按照服务类别,打破部门壁垒,统筹建立理论政策宣讲、高质量发展等九大志愿服务平台。启动运行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调度大厅和“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将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围绕“特色亮点”创品牌

该县将文明实践与推行“道德储蓄所+道德红黑榜”乡风治理模式相结合,开展“文明素养提升”文明实践活动,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与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相结合,开展“文艺下乡”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与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脱贫攻坚理论政策宣讲等凝心铸魂活动和“抵制高价彩礼”等文明新风活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与文明创建相结合,开展“不文明行为曝光”“文明七进”“礼让斑马线·文明你我行”等文明实践助创城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法治扶贫工作相结合,开展“法治扶贫”文明实践活动,实现法治扶贫到村到户到人。结合偏远乡镇工作实际,开展“流动惠民大厅”文明实践活动,为居住在大山深处、出门办事不便的农牧民群众上门服务。

同时,用好用活“天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小程序服务功能,推行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服务对象“评单”工作模式,注册志愿者8000余名,组建志愿者队伍9支,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200余场(次),逐步构建起服务精准、活动经常、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