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优然牧业建成记
优然牧业建成记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开良 发布日期: 2020-12-12 09:33 浏览次数:

优然牧业牛舍。 


隆冬的腾格里沙漠,寒风凛冽,前几日的一场大雪覆盖了连绵的沙丘……

然而,在沙漠边缘的武威优然牧业有限公司的牧场里,5000头来自澳大利亚的奶牛不时发出“哞哞”地叫声,让寂静的大漠增添了几分生机。

记者走进牧场,几辆饲料投喂车来回穿梭在牛舍里,一块块青贮饲料自然落下,牛栏里牛儿悠闲地吃着草料……

12月9日,甘肃省内单体规模最大的示范性牧场项目——武威优然牧业12000头奶牛养殖示范园正式建成投运,标志着我市打造河西地区的优质奶源基地迈出坚实一步。

我市引进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伊利集团在武威投资21亿元,建设单体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位、西北地区第二位的液态奶生产基地。该项目的引进带动形成了“1+N”的产业集群效应。

如何为伊利提供优质的奶源?这个问题摆在各级领导的面前。

在第二十五届兰洽会上,凉州区与内蒙古优然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签订了总投资5亿元的12000头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建设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年产能20万吨饲料厂项目。为解决伊利优质奶源问题提供了答案。

筑巢引凤,需有良枝而栖。项目确立之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项目建设一线调研指导,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凉州区委、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跟踪服务,成立项目专班,制定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在公司注册、用地、项目备案等诸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提供项目建设用地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技术服务与培训,提升牧场的整体饲养管理水平。

“真金白银”的政策、具体问题的协调解决、精准精细的服务,不仅赢得了良好口碑,更增强了企业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

2020年2月29日项目正式复工建设,成为全国疫情期间第一批复工企业;

6月20日完成基建招标,25日正式开工建设;

9月1日青贮窖投入使用,9月15日完成3.2万吨青贮饲料储存;

10月4日泌乳牛舍投入使用,28日完成5000头基础奶牛进场饲养;

……

一组组日期,反映的是项目加快建设的速度。武威优然牧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武威市、凉州区各级领导和部门提供的“保姆式”服务,实现项目当年规划、当年建设、当年运营。

牧场所在地四周沙漠环绕,具有得天独厚的奶牛养殖自然条件。在已建成的几座牛舍内,记者看到,已入栏的奶牛就踩在黄沙上。“我们的养殖牛舍建在沙漠上,奶牛在沙子上‘起居’,别的不说,牛蹄子都很干净。”牧场技术员告诉记者,沙漠气候干燥、通风条件好,对奶牛的成长和今后产奶有很大帮助。

为了给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自然环境,今年10月,凉州区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在优然牧业厂区周边开展义务压沙活动,完成压沙4500多亩。

武威优然牧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能提前3个月投运,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项目部门的服务协调。通过全方位支持,保障了项目顺利建设,全力帮助我们把牧场打造成武威标准化程度最高、养殖规模最大、经营效益最好的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基地。项目将于2021年7月30日全部完成建设,9月开始挤奶,牧场满产后可日产鲜奶约220吨,年产鲜奶约8.03万吨,年平均营业额达4.8亿元。公司将充分发挥行业龙头示范带动作用,从牧场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方面为武威及周边地区养殖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全力支持武威奶源基地做大做强,努力把武威打造成为河西地区奶产业发展的标杆,为武威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凉州区作为传统奶牛养殖区,高产奶牛品种占比大、饲草保障能力足、规模化养殖水平高、技术服务力量强,形成了以荣华新型农业、庄园瑞达牧场、武南金谷丰等为重点的奶产业集群,全区奶牛存栏2.32万头,占全省的十四分之一,居全省第二位,是河西地区的优质奶源基地。

凉州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凉州区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优质安全为目标,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坚持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种好草、养好牛、产好奶,举全区之力打造河西走廊黄金奶产业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