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倾心育桃李 踏实做教研
——记市级领军人才、武威第十八中学教师吴旭琴
倾心育桃李 踏实做教研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12-18 08:23 浏览次数:

虽然过去了27年,但站在讲台上,武威第十八中学教师吴旭琴还是会想起当年刚刚参加工作讲课时的情景,那时候的她青涩而紧张,和现在的成熟稳健截然不同。“教而不研则罔,研而不教则空,老师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学生也在成就着老师。”吴旭琴说。

自走上讲台,吴旭琴就立志要做一名好教师。她把“业精于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默默耕耘27载。她坚守“人人成才”的育人理念,始终严于律己,以德为先,身正为范,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教育学生,为武威第十八中学实现“低进高出”的办学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孜孜不倦的教学之路,让吴旭琴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陇原名师、市级领军人才。

教书育人,课堂是主阵地。在吴旭琴讲授的物理课上,学生们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讲台,因为,吴老师又要为他们“变魔术”了。说是“魔术”,其实都是吴旭琴取材于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所设计的小实验。

“贴近生活的物理实验,让书本中的物理名词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概念,学生们自然提得起兴趣。”跟物理打了半辈子交道,吴旭琴已经习惯于在教学工作中运用科学思维,她在长期的教学研讨与实践基础上,探索形成了以实现“有效教学”为目标的教育教学理念,研究学生、研究课程、研究课堂、研究课题,做有效设计,贯通知识、方法、实验,创有效课堂,以精湛的教学技艺、独特的思维视角去引领学生思考。

“高一入学时,在学习物理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许多困难,但是在吴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许多有趣的物理实验,这使我们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学生薛亮说:“吴老师的课堂不拘泥于教材,而是通过教材让我们养成良好的思考惯性。”

教好书不是终点,育好人才是目标。2011年,省教育厅启动“陇原名师工程”,为陇原名师提供了更高的发展平台。2016年3月,“陇原名师吴旭琴高中物理工作室”在武威第十八中学启动运行,2017年10月“陇原名师吴旭琴中学物理(天祝县)工作室”在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启动运行,均由吴旭琴担任首席导师。目前,工作室拥有一支由物理教学专家和优秀骨干教师组成的65人的高层次、高标准的物理学科研修团队。

“在工作室的这三年中,我们参加了很多有关教育、教学和教研的活动,我们成长很快,全得益于吴旭琴老师。在吴老师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仁爱、敬业、务实,这也是我们为人师者所努力的方向。”同为武威第十八中学物理教师的工作室成员孔晓娟这样评价吴旭琴。

近五年来,工作室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互动教研方式,先后在武威第十八中学、南京第九中学,天祝县、景泰县、玉门市等地开展了专题讲座、观摩教学、论文评比、课题研究、实验技能展示等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专业研讨活动,取得了累累硕果。工作室教师先后研究了陇原名师专项课题4项,获部级优课2节、省级优课7节、市级优课13节,有35篇论文在全国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改革与特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中获奖,有57篇论文在全省中小学教师论文大赛中获奖,6位教师获武威市高中物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5位教师获二等奖,2位教师获武威市教师实验技能大赛一等奖。

点滴付出,汇聚成涌流江河;脚踏实地,书写出人生华章。“今后,我和工作室团队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有效教学、兴趣教育,坚持‘先成人、后成才’的教育理念,对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树立起优秀教师的标杆,为全市乃至全省高中物理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贡献我们的力量。”吴旭琴语气坚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