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武威打造“1+N”奶产业集群
武威打造“1+N”奶产业集群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发布日期: 2020-12-18 08:53 浏览次数:

12月13日,我省项目建设传来喜讯,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一期正式投产运行,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实现鲜奶日产能1800多吨,单体产能位列全国第三,提供就业岗位近1200人。同时可带动种植、畜牧养殖、包装制造、物流运输等多产业链条的快速发展,形成“1+N”奶产业集群。

我省是全国六大牧区之一,地处黄土高原、蒙新高原、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会处,处于世界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奶业发展,积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奶业发展提档升级。武威市抢抓机遇,2019年1月同伊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现代乳产业集群。据介绍,这个项目在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整体投资最大,采用先进的UHT技术消灭生鲜乳中的有害细菌,而且杀菌时间极短,营养损失少。

乳业巨头厚植武威,与武威市的区域特点分不开,更与近年来武威市全力以赴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和开发密不可分。近年来,武威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生态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壮大“牛羊猪鸡菜果菌薯药草”十大产业,全面实施奶业振兴行动。

今年年初,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武威市谋定快动,推动项目全面复工复产,武威伊利项目提前120天竣工投产,“武威效率”和“伊利速度”共同助力甘肃奶业振兴。此前,武威市已经为企业到来做足了准备。2019年5月,武威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奶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从财政扶持、生鲜乳收购、奶牛良种补贴、优质饲草产业发展等多个层面加大支持力度。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关联企业接踵而至,产业集聚效应凸显。围绕武威伊利项目,武威市凉州区和古浪县迅速建设了总规模7.2万头奶牛的10个牧场,引进甘肃亚盛田园牧歌草业集团建设饲草种植加工项目。配套建设的金世泰包装项目已投入试生产,兽药生产线和物流仓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据了解,正在实施的“1+6”奶产业集群项目总投资可达85亿元,全部建成投运后,年产值可达到160亿元至170亿元,带动12万头至14万头奶牛养殖和60万亩饲草基地种植,不但能够促进武威市农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更为我省打造黄金奶源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