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我市共青团组织深入实施“青春扶贫”六大行动
凝聚青年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福恭 发布日期: 2020-12-19 08:08 浏览次数:

近年来,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青春活力投向精准扶贫主战场,  深入实施“青春扶贫”六大行动,自觉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

学业资助行动。开展“精准扶贫·圆梦大学”“扶贫助困·共享阳光”“爱在武威1+1”等公益助学活动,帮助贫困青少年牢固树立“知识改变命运”的自强理念;落实各类资金573.6万元,资助贫困学生2840人。依托网络众筹,累计发布项目572个,募集资金40.56万元,受益学生8.7万人。

就业援助行动。牵头举办“学子返乡”招聘推介会,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通过开展“春风行动”促青年就业,提供就业岗位3200多个。建立“两后生”培训输转基地,输转贫困地区“两后生”1000多名。依托“团团帮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发布就业信息150期,提供就业岗位1466个。

创业扶助行动。加大贫困地区青年创业扶持力度,指导古浪、天祝县成立青年创业联盟、吸纳会员104名,免费发放“青创10万+”网络创业培训课程28套。通过“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联合劝募公益项目小程序,募集创业专项资金为创业青年搭建交流互助平台2个。指导23名创业青年入驻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创青春云平台”。组织实施青年创新创业主题系列活动10场(次),举办电商线上直播培训班、“青创10万+”创业培训班2场(次),并进行实地观摩学习。

精神扶贫行动。充分运用团属新媒体平台,生动报道脱贫攻坚行动中涌现的先进青年典型。以“精准扶贫·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组织开展网络新媒体活动3次,征集作品779件,吸引投票30.6万人(次),网络访问量达186.5万人(次)。加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选树培训工作,共选树和培训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425人。开展“助力脱贫攻坚 美丽乡村我来画”墙体彩绘大赛,在全市9个乡镇13个村组绘制作品74幅,在全市各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

志愿扶贫行动。充分发挥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作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2+1童伴计划”,结成“2+1”关爱对子2694个,长期开展结对关爱活动。开展“牵手留守儿童·共度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动员省内外300多名大学生组成35个志愿服务队,分赴贫困乡镇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等各类关爱活动。积极为留守儿童提供物质帮扶,先后开展“青稞酒希望工程”“送文具到西部校园”“温暖包”等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捐赠价值360多万元的爱心物资。每年组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直通车”服务队,深入脱贫攻坚重点乡镇开展科技、法律、卫生、文化等志愿服务活动。

消费扶贫行动。把网络直播带货作为助力消费扶贫的着力点,先后组织开展6次“青春扶贫·能量助农”网络直播带货活动,吸引超过94万名网友在线观看,网上销售4.3万单,销售额达256.79万元,极大提升了武威特色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动员全市各级团组织购买消费扶贫产品5.4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