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记省级先进工作者、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消化病区负责人吴正奇
“做一名合格的医生”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于芳 发布日期: 2020-12-21 08:28 浏览次数: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一次组织给了我崇高的荣誉和光荣的使命,对我来说是一种鞭策和激励,也是一次机遇和挑战。”日前,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党组成员、消化病区负责人吴正奇荣获2020年省级先进工作者称号。面对荣誉,他不骄不躁,继续以一颗医者仁心投人医疗工作。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人生追求,吴正奇追逐的梦想,就是守着年少的梦想,坚定信念,努力拼搏,励志做一名让患者信赖和喜欢的白衣战士。

1990年7月,吴正奇从临床医学专业毕业,走上了基层医疗战线。从走上医学道路的那一天,吴正奇立志要做一名心系患者的好医生。

“回首30多年的从医历程,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我只是做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做的事情,尽到了一份应尽的责任。”吴正奇直言。

为了守护患者的生命健康,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几十年来,吴正奇兢兢业业工作,一有空闲,就钻研有关肿瘤、消化专业方面的书籍资料,触类旁通掌握新技术新知识。匆忙,永远是吴正奇工作生活的基调。他曾先后多次赴南京医科大学、上海中山医院、上海长海医院等地进修深造,学习引进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几十年的坚守和拼搏,吴正奇在消化道肿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胆胰疾病内镜下治疗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他说:“胃癌防控,关乎民生,意义重大。每当看到为患者解除病痛,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诊疗过程中,针对不同患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吴正奇对症下药,力争做到为每一位患者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医疗服务。“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患者健康出院回家。”吴正奇笑着说。

2009年,吴正奇承担了国家医改重大专项“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项目的实施,开始探索研究农村上消化道癌早诊早治方法。

2013年,我市恶性肿瘤高发区防控模式示范项目选取凉州区、民勤县9个胃癌高发乡镇作为示范基地,对区域内全部人口进行胃癌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同时,将胃癌筛查技术以及早期诊断、EMR、ESD早期胃癌内镜下治疗、腹腔镜下胃癌根治术等关键技术进行示范推广应用,针对35岁到69岁胃癌高危人群完成2万例胃癌筛查队列。吴正奇致力于此,展开工作。

通过流行病学问卷调查,确定人群基线暴露信息;采用内镜+指示性病理活检的方法进行筛查,发现癌前病变、早期癌及进展期癌的患病情况,形成了覆盖全市、惠及180多万人口的肿瘤防控宣传教育网络,普及“三早防治”知识;检查治疗等关键技术的应用推广,提升上消化道癌早期诊断率和防治水平,降低武威的上消化道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终将胃癌等恶性肿瘤预防与控制体系和模式在武威市、甘肃省乃至全国推广应用。

多年来,吴正奇和同事们坚持把宣传普及和培训工作贯穿始终,从未间断。组织举办培训班,制作宣传手册、宣传年历,制作推出凉州贤孝、快板说唱和动漫宣传宣教片,深入基层走村入户散发传单、免费检查,在全市范围实现了“无缝”衔接和全覆盖。

妙手回春行大德,悬壶济世为苍生。从医以来,吴正奇心里牢记一句话——医者仁心、永葆本色。他始终把筑牢防线、永葆本色作为保证医者仁心的第一位工作,用理想信念学习成果筑牢“思想防线”,用职业道德学习成果筑牢“道德防线”,用法纪法规学习成果筑牢“法纪防线”,以共产党人的赤诚之心映照医者仁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