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以全民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健康扶贫专责工作综述
以全民健康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12-26 08:28 浏览次数: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健康扶贫工作实施以来,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县区,紧盯卫生健康服务薄弱环节,精准施策,综合推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多措并举   夯实医疗基础

12月2日,在凉州区金塔镇卫生院彩超室里,医生正在为前来看病的何德武做彩超检查。何德武说:“以前这种检查都得去城里医院,现在新的卫生院建成后,设备比以前先进多了,环境更好了,就诊也更方便了。”自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金塔镇新建了卫生院,完善了部分医疗设施和功能科室设置,极大地改善了医疗条件和患者就诊环境,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

金塔镇医疗条件和患者就诊环境的改善,是我市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让贫困群众有人看病、有地方看病、有制度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水平,重点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设施条件,目前全市95个乡镇均建有乡镇卫生院,每个乡镇卫生院均配备有1名以上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实现每个乡镇卫生院至少有1名全科医生的目标。天祝县、古浪县县乡两级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已全部完成。全市按照政策规定应建村卫生室的993个行政村,实际建有标准化村卫生室1031家,配备合格乡村医生1407名,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及合格医生空白点全部消除。

设施是基础,人才是关键。我市全面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通过“县聘乡用”的办法,建立县级以上医疗单位从基层择优招聘人才的长效机制,引导优秀医疗人才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全科医疗工作。加强业务培训,订单定向医学学生培养工作,鼓励引导贫困县区对基层医务人员实行县招县管乡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水平。

医保托底   减轻就医负担

“上门服务、看病方便、报销比例大,现在的政策是越来越好了。”天祝县安远镇兰泉村村民赵永鹏掰着手指头一一细数着健康扶贫给自己带来的“福利”。

去年,赵永鹏女儿患病,赵永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女儿可以先住院治疗出院时再结算,治疗结束后花费了25000多元,报销后自己花了不到8000元。赵永鹏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

记者了解到,去年四月份,我市调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按照年度救助限额内70%的比例进行救助;住院救助年度最高限额为30000元。全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病种全面对标国定21种重特大疾病,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罹患21种重特大疾病的,经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等报销后,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按80%的比例给予救助;单病种年度救助限额为60000元。对深度贫困县适度倾斜,“三州三区”县天祝县、深度贫困县古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救助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按75%的标准进行救助,住院救助年度最高限额为40000元。重特大疾病单病种年度救助限额为70000元。

精准帮扶   提供优质服务

近日,记者在古浪县西靖镇看到,由巡诊车和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基层村医组成的“流动医院”可直接进村入户开展医疗服务。巡诊车搭载的医疗检查检验设备能进行包括心电图、生化等在内的7大类53个小项检查,对疑难杂症还能通过网络接入大医院专家会诊。“流动医院”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家门口的医院”。“自从有了‘流动医院’,我们老百姓检查身体方便多了,对自己的身体心里也有了底,我们特别高兴!”西靖镇西靖村村民赵连俊告诉记者。

农村患者“足不出乡”就能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让赵连俊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美梦”成真了。

签约服务是得民心、接地气的一项有力举措,签约服务工作的实施,让老百姓少花钱,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自健康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签订 “一人一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主动上门为移民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健康教育、转诊送医、费用报销、慢病康复等健康管理服务。定期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做到了应签尽签、应帮尽帮。认真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不收取押金,出院时基本医保报销后,对符合条件的还提供大病报销和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报服务,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防得住病,确保了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