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担使命聚同心促巨变”市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综述
绿水青山释放生态红利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文娟 达丽 发布日期: 2020-12-28 08:30 浏览次数:

“在枸杞种植基地,工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比80%,月工资3200元左右。”近日,古浪县东杞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东岐向记者介绍,公司依托古浪县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枸杞种植,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这是我市因地制宜发展经济林果、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市脱贫攻坚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把生态扶贫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举措,想方设法促进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积极落实生态补偿机制,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贫困县区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脱贫致富与可持续发展相促进,使贫困人口从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中得到更多实惠。

如今,我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换来的是蓝天碧水、绿草如茵、安居乐业的喜人景象,这也是生态扶贫、绿色发展带给我们的红利。


“护林是我的责任”


“今天气温很低,林内一片安静,一个人巡山有点孤单,可护林是我的责任。”“在巡山过程中看到了狐狸、野兔的踪迹。”“徒步走到所管辖的区域,未发现破坏林地的现象。”……在天祝县安远镇生态护林员朱生玉厚厚的两本巡山日志里,记录着每天的工作和心情。

今年57岁的朱生玉,被村民们誉为林区的“活地图”。

朱生玉管护的900亩地界是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实验区,山大沟深、路途遥远,能开车的地方少,步行的地方多。他凭着一双“铁腿”,每天坚持巡护,踏遍了林区的山山水水,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态了然于胸。

不仅朱生玉管护林区无森林火灾及乱砍乱伐现象发生,而且他的家庭也因生态保护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一人护林,全家脱贫。”朱生玉告诉记者,他自小在林区长大,对林子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感情,现在一年有8000元的护林工资,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像朱生玉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我市累计选聘了10914人次。我市将生态护林员、草管员、退耕还林(草)、生态效益补偿等项目精准落实到户,37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7.12万亩,兑现补助资金6598.74万元;66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完成退耕还草1.05万亩,受益资金900.75万元;全市纳入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建档立卡贫困户2089户,受益资金61.43万元。

部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为生态护林员,对做好林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意义重大,这也是我市脱贫攻坚生态扶贫专责工作组积极推动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的一项具体举措。


“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


为了让老百姓端好“生态碗”,摘下“贫困帽”,我市因地制宜挖掘生态优势,通过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利水保项目建设等工作,积极推进三县一区生态扶贫工作。

近年来,我市积极发展沙产业及林下经济产业,累计发展肉苁蓉8.16万亩,已有2.1万亩进入盛产期,年产量可达1500吨,预计实现产值达5000万元。古浪县富民新村建成帮扶林果基地555亩,东西部协作帮扶单位天津市蓟州区捐赠大山楂、沙漠桃等苗木4万余株。

2015年以来,在贫困地区完成人工造林绿化17.56万亩,完成村庄绿化85个,创建森林乡村24个,建设乡村森林小游园55个,天祝县赛什斯镇先明峡村、古浪县干城乡富民新村等11个村庄荣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完成退耕还草3.89万亩,落实补助资金3368.4万元,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667户。累计选聘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护林员10914人次,落实资金8731.2万元,累计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草管员1142名,发放补助资金221.1万元,有效推进贫困地区生态环境改善和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实施土地整治项目52个,整治土地21.94万亩,新增耕地5.9万亩,共实施地质灾害治理项目3个,复垦整治4.9万亩,腾退建设用地指标1.98万亩。

我市积极实施林草重大生态工程,依托三北防护林工程、祁连山林地保护与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等项目,抢抓国土绿化倍增行动机遇,坚持造林绿化和改善人居环境相结合,大力开展贫困村农田林网建设、通道绿化、村庄、社区及收缩居住区绿化,林草生态保护建设有力推进。

一处处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这些生态扶贫项目的实施,加快了我市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的步伐。


“致富梦”一步步变为现实


“发展梭梭接种苁蓉产业不仅能够巩固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成果,还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人工种植梭梭成活率高、用水量小、成本低、效益高,后期管护简单,一次投入可长期受益。”谈起梭梭接种苁蓉产业的好处,民勤县西渠镇制产村退耕还林脱贫致富“领头雁”何德荣向记者一一道来:“成立合作社就是想带动更多农民从事梭梭嫁接苁蓉,改善生态环境,发展沙产业,实现共同富裕。”

在何德荣的倡导下,民勤县芸丰苁蓉专业合作社成立,把分散的群众集中起来,有计划、有组织地发展苁蓉产业,提高苁蓉产品的附加值。合作社成员平均每户种植肉苁蓉70亩以上,通过示范作用,已带动相邻乡镇沙区沿线农户种植肉苁蓉2000多亩,年促进农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现在开办农家乐,到旺季一个月就能挣五六千元。现在很多村民不出村就可以做小买卖,开起了农家乐、采摘园,日子越过越红火。”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杜兴年从山上搬下来后,把自家一半的房子改成农家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这几年,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实施东山绿化暨“花海经济+”产业,已建成长5公里、宽1公里的绿化带,完成造林绿化5643亩,种植1400亩万寿菊、牡丹等花卉,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也带火了农家乐。

如今,在武威大地,贫困群众正迎来美好生活,“致富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