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民勤:中药材丰收 药农收获忙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2-04 09:02 浏览次数:

初冬时节,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员工正在采挖“沙漠人参”肉苁蓉。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爱彬


初冬时节,甘肃省民勤县甘草、板蓝根等多种中药材进入收获季节,农民们抓紧晴好天气收获、挑选、晾晒、销售……田间地头、农家大院,到处是农民们收获中药材的繁忙景象。

伴随着采收机马达轰鸣声,民勤县大坝镇甘草种植基地420亩甘草破土而出,一道道、一排排,甚是壮观。“我们先把地上茎枝割掉,再用拖拉机带一个犁铧进行耕翻,犁的深度30厘米左右,每次犁一行,在场的工人用四齿耙将犁出的甘草根清出来,再犁第二行。”基地负责人焦多明介绍说,基地甘草全部为3年生,亩产在3吨左右,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亩收益可以达到9000元。

在民勤县双茨科镇的板蓝根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400亩板蓝根生长茂盛,微风吹过,散发出阵阵药香,两台收割机穿梭在田野里忙收获。“今年风调雨顺,而且我们采取了移苗定制技术,加上后期田间管理得当,板蓝根长势好、质量高,很受外地药商青睐,主要销往河北及河南等地。”正在地里指挥工人们捡拾板蓝根的药农韩希国脸上充满喜悦 。

近年来,民勤县结合地理优势和资源优势,着眼短期脱贫和长远发展,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把中药材种植作为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实现产业振兴的有力举措,按照结构层次更加合理,定位和目标更加明确的原则,以资源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加快建设生产基地,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分层次、分梯度推进,经过多年的布局和精心培育,规模和效益实现双提升、双丰收。

同时,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不断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行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依托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标准农田建设、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项目资金,从种到收,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持续推进区域化、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地建设,提高中药材标准化、规模化生产水平,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建档立卡户”等方式,以订单收购、企业用工等途径带动农户增收致富,促进中药材产业链条各环节与农户增收致富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四方共赢”,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中药材产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这几天,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苁蓉培育基地上,近4600亩人工种植的梭梭林在冬日暖阳微风中,轻轻摇曳。不远处,工人们两人一组娴熟地挖土抛沙,采收苁蓉,一派繁忙景象。“肉苁蓉种植是‘天生’的生态友好型产业,符合国家‘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是我们民勤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新型产业。”民勤县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何德荣介绍说。

芸丰苁蓉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治沙与治穷结合,产业与扶贫结合”,吸纳和组织102名当地群众及贫困家庭人员入社发展中药材产业,共享发展收益,在青土湖肉苁蓉种植基地完成4600亩地的接种任务,其中肉苁蓉种子培育620亩,每年采挖肉苁蓉115吨,优质肉苁蓉种子153公斤。

“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民勤群众增收致富的又一剂‘脱贫良方’,乡亲们依靠中药材的种植,收获着希望,收获着幸福,收获着红红火火的好日子。” 民勤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芳介绍说,民勤县将进一步加快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引进新品种,推进新技术,切实提高中药材品质和质量,加快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建设,提高种子种苗繁育能力和质量,确保药源基地稳定和产品质量安全,着力推进中药材精深加工和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效益。

据统计,目前,民勤县甘草、肉苁蓉、茴香、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6.83万亩,预计今年实现销售收入3.3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