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这里的秋天也美丽
这里的秋天也美丽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发布日期: 2020-12-07 08:53 浏览次数: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 我问燕子你为啥来, 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10月16日,古浪县富民完全小学音乐教室里传出一阵阵美妙的旋律,孩子们伴着悦耳的琴声,跟着老师唱歌。优美的歌声、清脆的笑声、动听的琴声在富民新村久久回响。

过去,富民村村民大多住在南部高深山区,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曾被入学难、看病难等问题困扰这里多年。2018年,富民新村建成。来自古浪县南部山区8个乡镇的1300多户4500多人从山里搬到了富民新村。新建的富民完全小学于2018年春季开始招生,现有教学班6个,学生122人,教师13名,学校硬件设施和教育装备等均达到义务教育办学基本标准。

教育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自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借助于生态移民工程,老百姓搬到了移民区,彻底解决了孩子们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校长董胜业指着新建的一个标准八人制足球场和乡村少年宫尤为欣慰。

富民新村的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但是搬迁来的移民大部分都外出打工,留守儿童多、单亲孩子多,成了学校老师痛心的事情。为此,学校通过师生结对、生生结对、校生结对、社会结对、汇聚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等形式,为学生扶志扶心。

“学校共有138名学生,移民区80%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家里基本是爷爷奶奶在照顾,因此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状态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关注的重点。”英语老师买慧君说,“学校为每个班都建立了‘一生一案’帮扶措施,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学生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越来越自信,学习主动性也加强了。”

从教路漫漫,扶贫心连心,唯爱与责任不可辜负。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老师们为每一个孩子书写了爱心寄语,鼓励他们在疫情期间锻炼好身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将许多生活和防疫物资送至家庭困难的学生手中。

“有了学校这个大家庭,有了像爸爸妈妈一样关心我们的老师,我们每天都很开心,都舍不得毕业了。”六年级学生何蓉春顽皮地伸伸舌头说。

如今的校园,音乐室、美术室、心理辅导室、棋艺室、计算机室等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还建成了乡村少年宫、运动场、足球场,为学校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学校成立了营养餐膳食委员会,完善制定了各种制度,努力让国家补助给孩子的每一分钱都能吃到孩子口中。同时,老师们利用节假日闲暇时间,为每一个孩子都建立了电子档案,确保每一个孩子都不辍学。

“以前,山区学校办学条件差,缺乏体育器材。现在,条件越来越好,班班都有电子白板,教学器材齐全,还有专职的音体美老师,孩子们的学习生活也越来越丰富。”买慧君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