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张尚梅 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0-12-07 08:56 浏览次数:

高原反应,曾是来天祝县藏医院交流帮扶的天津市蓟州区人民医院麻醉科医生彭宇最为头疼的事情。

2019年12月,当彭宇带着行李、喘着粗气来到天祝县藏医院,还来不及平复缺氧带来的剧烈心跳,就被医院落后的技术设备惊住了。

“当时,医院面临专业技术人员水平不足、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检查手段缺失等问题。”彭宇坦言:“问题很棘手。”

凭着对“医者仁心”信念的笃定,彭宇克服种种困难,不仅医治好了很多患者,将自己的经验技术倾囊相授,而且争取了新药品,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条件。

“为病人排除危险隐患,医生心里才会踏实。”彭宇说。

帮扶不到一年,彭宇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所学教授给大家。其中,麻醉科的藏族医生李萍元学得最认真。

“蓟州区的帮扶医生为我们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技术和经验。”李萍元说,“过去因为缺少经验,麻醉科的医生最怕做神经阻滞、臂丛麻醉等手术。如若手术过程中定位和用药量不准确,麻醉效果就会不理想。”

找问题、抓典型,手把手指导。彭宇通过理论培训、临床实践,努力提高麻醉科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还为麻醉科协调争取了罗哌卡因等疗效更好的药。“现在,有彭老师手把手指导,我们科室的神经阻滞、臂丛麻醉手术效果特别好。大家都觉得底气足了,胆子大了。”李萍元说。

截至目前,蓟州区先后选派影像、麻醉、妇产等专业刚性帮扶专家8名,药剂、检验等专业柔性帮扶专家12名,对天祝县藏医院进行了多领域、多形式、全方位和持久性协作帮扶。

“医院放射科开展了头颈CTA、大血管CTA、下肢动脉CTA、肺动脉CTA以及泌尿系统CTU检查等,填补了CT检查手段的空白点。”天祝县藏医院院长朱青学说。蓟州区帮扶医疗工作队的成绩单上硕果累累,不仅为医院送来了优质治疗资源,而且帮助培训医疗人才。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如今,早已适应了高原反应的彭宇说:“看着天祝县藏医院的条件越来越好,诊疗水平越来越高,打心眼里高兴,再也不会‘头疼’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