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日武威>媒体看武威
沙漠里翻金的带头人
——记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胡中山
沙漠里翻金的带头人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0-12-07 08:57 浏览次数:

胡中山出生在古浪县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山像和尚头,有沟无水流,滴水贵如油,春播秋无收”,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1996年,胡中山当选为原井泉乡夹山岭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乡亲,卖掉全部家当,全村集资到黄花滩开荒移民。

可是黄花滩黄沙遍地,老百姓没产业,怎么拔掉“穷根子”?

在戈壁滩上吃了一嘴黄沙,回到村委会,胡中山拍着桌子说:“种地只能糊口,养殖业利润大,咱们就搞养殖,建羊棚。”

搞养殖,资金怎么来?刚从山上搬下来的村民,手里就捏着几百块钱,根本没有余钱。适逢国家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工程,胡中山抢抓政策机遇,采取大户担保、多户联保等方式,为困难群众联系贷款2000多万元,协调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还为贫困户赊购200多万元的红砖、水泥、钢材,解决他们的建棚困难。有了羊棚,胡中山又背负千万巨债为村民购买种羊。

资金有了,胡中山动员村民们搭羊圈,搞人畜分离模式。“养了一辈子羊,羊圈就在院子里,没见过这么养羊的。”“单独建羊圈,就是糟蹋钱。”老百姓并不理解胡中山的做法。胡中山就挨家挨户讲政策、讲产业、讲前景,终于说通了村民。

戈壁滩上,一座座羊圈拔地而起,黄花滩村的羊存栏量最多时高达12万只。2018年全村总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

2013年,古浪县成立了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发展戈壁农业。胡中山担任合作社党委书记,他的“主战场”转向了五道沟。

五道沟距离黄花滩村不到10公里。这里全是沙漠,公路不通、水电紧缺。请来的专家直摇头,说这里根本不适合发展农业。

胡中山不甘心,在沙丘上蹲了一整天,想了一整天。

“沙漠里不见得都是沙。”他让施工队开来挖掘机,将沙子翻了个底朝天。果然,浮沙下面挖出了土。沙子和土掺拌回填,再铺一层土,温室钢架稳稳地立了起来。

立起来的不仅仅是钢架,还有老百姓发展戈壁农业的信心。

如今,黄花滩生态移民区万亩戈壁上,建起了6568座温室大棚。2018年棚均收入1万多元。

目前,五道沟千亩日光温室产业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入股”的运行模式,合作社统一经营40%日光温室,前3年每年向农户分红3200元,后5年每年分红5000元。农户自行种植的60%日光温室,公司与合作社在种苗培育、定植管理、技术培训、销售服务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服务工作,推进产业园区蔬菜标准化生产、集约化发展。

胡中山常说:“组织给了我很多荣誉,最让我骄傲的是,让乡亲们有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我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身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