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养“脱贫羊” 走致富路
养“脱贫羊” 走致富路
信息来源: 甘肃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0-12-07 08:55 浏览次数:

住上了楼房,但没有增收产业,以后怎么办?

自从2018年从古浪县古丰镇柳条河村易地搬迁到绿洲小城镇,对于致富奔小康,村民陈延海心里一直没底。

“手里没产业,务工又不长久,心里自然没底气。”陈延海说,搬迁后,外出打工是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像陈延海这样搬迁后没有增收产业的贫困户在柳条河村还有13户。“去年,柳条河村实现了全村脱贫,但产业发展没有做到全覆盖。”柳条河村党支部书记毛应忠坦言,“没有产业‘造血’,贫困户脱贫致富后劲就不足,还存在一定的返贫风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尽快实现产业全覆盖成了柳条河村亟待解决的问题。

脱贫要精准,产业扶持也要精准。柳条河村一直有养羊的传统,大多数村民都有养殖经验。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及古浪县法院等帮扶单位与古丰镇党委聚焦问题靶向,精准施策,千方百计为没有增收产业的农户争取到140只种羊用于发展羊产业,每户可分到10只种羊。其中有9只能繁母羊、1只公羊。

这羊并不白拿。14户农户向古浪县兴盛种羊公司交付5000元押金,养殖3年后归还10只羔羊,同时公司退还押金。通过这种“借母还羔”的模式帮助农户发展养殖业,稳定增加收入。

3年后能否如约归还10只羔羊,3年内如果种羊因为病灾损失怎么办?“保守计算,10只羊在3年后能够繁育50只羔羊。公司为这些羊购买了保险,发生病灾,一只羊赔付700元。”古浪县兴盛种羊公司负责人胡丛斌说,向14户农户贷出的140只种羊将在3至5年的时间内,发展起600只左右的羊产业集群。

“柳条河村2019年发展‘十大产业’26户,发展‘五小产业’4户。”武威市新闻传媒集团驻柳条河村帮扶工作队队员陈聚珍介绍。目前,全村贫困户享受光伏扶贫19户,精准到户发展德青源金鸡产业59户。这140只羊不仅让柳条河村实现了产业全覆盖,而且向老百姓传递出一个信息:小康路上我们坚决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4月22日,在古浪县兴盛种羊基地,陈延海领到了10只种羊。“听说了这个消息,早就摩拳擦掌了。今后要养好羊、多赚钱,努力奔小康。”抱着羊羔,陈延海底气十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