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疫情防控进行时
凝心聚力战疫情
凝心聚力战疫情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婷 魏晓莹 发布日期: 2020-12-09 08:25 浏览次数:

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关心的全市疫情防控工作,12月4日,记者来到凉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采访了解。

记者看到在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或进行疫情监测,或认真编辑发布防控健康知识,或对抽调的采样、消毒、流行病学调查等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科学有序地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已经把消毒剂、防护设备准备就绪,将对疫情发生小区开展终末端(患者家庭)消毒工作。

“自凉州区第一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发生到现在,区疾控中心严密关注每日疫情,进行形势分析研判,及时启动了应急预案。”区疾控中心主任宣昊告诉记者,目前,在既往防控预案的基础上又及时成立了本次疫情防控的5个流行病学调查组,此外,检验组、消杀组、疫情信息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和疫情值班组全部启动,全力以赴应对和处置此次疫情。

在抗击传染病流行的战斗中,关键环节是尽早实验室确诊,以保证及时医疗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被污染环境消毒。宣昊告诉记者,11月27日凌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在对例行的“应检尽检”样品进行检测时,凉州区东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送的一例境外归国回家人员的咽拭子样品出现强阳性提示,中心检验科按流程立即逐级汇报,并及时进行复检,明确了该阳性样本报告为1例境外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日,区疾控中心紧急启动重大传染病防控一级响应,立即启动本次疫情应急工作的协调、调度、指挥和报告工作,随后统筹安排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理,第一时间对疫区发生地强生花园二区进行现场核实,同时排查此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的流行病学调查,经过高质量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综合研判,对强生花苑二区实施精准管控,对小区居民全部进行多次核酸检测、患者随行物品表面样本和托运物品进行采样、托运物品进行消毒封存。并对东大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体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多次进行核酸检测,对全区具有呼吸道伴发热症状的人员进行愿检尽检,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控检测。

连日来,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义无反顾承担起实验室确证检测、流行病学现场调查、疫情信息报告管理、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大型公共场所消杀等任务。截至目前,区疾控中心对患者所在小区居民和环境样本已完成三次核酸采样检测工作。“目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中,希望广大市民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尽量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宣昊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