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2019>市政府部门机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总
索引号: 116223000139309526/2020-077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组配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文件编号: 发文日期: 2020-02-24
成文日期: 2020-02-24 有效性:
武威市财政局
信息来源: 武威市财政局 发布日期: 2020-02-24 00:00 浏览次数:

2019年,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武威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武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编制本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9年,武威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和政务微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全力推进财政预决算、财政收支、政府债务、财政脱贫攻坚、减税降费、政府采购、建议提案办理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决策和执行公开等工作,不断拓展财政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效提升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全年通过各类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32条,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发布各类新闻和财政信息235条;通过甘肃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信息435条;通过武威财政微信公众号、武威财政今日头条号、武威财政微博号甘肃省财政厅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消息180条,订阅阅读量2.6万次。完成政策解读2次。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严格落实“双公示”制度,及时公开市局及局属单位的2018年“三公”部门决算及2019年度“三公”部门预算。同时为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办公室专门设立了监督电话2258438,受理社会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积极发挥政府网站、新闻、等主要公开渠道的作用,主动拓展新媒体渠道,在微信公众号“武威财政”发布信息,充分运用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年鉴文告等多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财政政策和财政数据,大力推进公开平台建设,积极稳妥地做好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财政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服务性、时效性、互动性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9年,我委公开政策解读2条,及时公开了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热点事项,及时回应社会舆论热点问题。

(四)回应舆情关切情况。一是加强预期引导公开。设置“财政收支信息”栏目,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二是减税、降费、减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设置“行政事业收费等政策”专题,及时更新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清单,以及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同步发挥权威媒体的主动推送功能,提高政策知晓度和传播率。三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为探索破解PPP项目融资难题,充分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加强政府性投资基金管理,规范投资运作模式,有力支持中小企业、商贸流通、技术创新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旅游产业等发展。四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防范金融风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市各级按规定时限全面公开了2018年决算和2019年预算。实施中期财政规划,提高财政支出政策的前瞻性、延续性和约束性。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建立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构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制定《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有序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开展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和民生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推广运用“互联网+监督”模式,有效提高财政监督效率。

(五)提案办理情况。2019年我局牵头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3件,协办7件,牵头办理的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协办1件,截至2019年9月底全部办结。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收到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2件,已全部回函答复,申请人均表示满意。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财政局2019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有关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及经费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数量为1个,具体工作人员为2人,其中专职人员0名,兼职人员2名。

(二)经费情况。全局去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总数为3万元。其中购买设备设施为2万元、资料印刷为0.7万元、业务培训为0.3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明显提升、取得了较大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公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普及性和可读性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载体建设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务公开相关配套制度需进一步细化完善。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规定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对标对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准确把握相关政策精神的能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通过完善保障制度,准确研判需要回应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优化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和覆盖面,扩大受众知情权,切实在常态化、规范化上下功夫,全力助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