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张尚梅 董丽俊 张 婷 发布日期: 2020-03-26 17:35 浏览次数:

  核心阅读
  我市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使森林、草原资源得到有效管护,当地群众生态保护意识逐步提高,部分贫困人口实现了稳定脱贫。
 
  天还很暗,山、屋宇、河、田野都还沉寂在雾里。浅浅睡着的张宗仁被闹铃吵醒,简单吃了早餐后,他佩戴上袖章,骑着摩托车,驶向山林中。说起自己护林员的身份,他一脸感激和骄傲。“感谢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让我有了这份工作,增加了收入。”
  张宗仁是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瘫痪在床,家庭经济十分困难。随着生态护林员政策的落实,他除了日常经营日光温室外,又做了护林员工作,家庭生活得到了一定改善。他尽心尽力,忠于职守,连续四年作为优秀护林员被续聘。
  近年来,我市在积极“增绿”的同时,牢固树立“保绿”“护绿”理念,探索出一条生态脱贫的新路子,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生态护林员。通过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把生态资源管护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既保护好了森林资源,又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
  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老人小孩,一年有8000元的稳定收入,生态护林员项目使无法外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特别是自身无增收技能的贫困人口取得了就业岗位,拓宽了增收渠道。
  在实施生态护林员项目中,我市围绕以林养人、以护林脱贫目标,严格生态护林员选聘程序,市林草部门从公开选聘、协议签订、定期考核、报酬发放、业务培训、动态调整、工作配置、服装配备、保险购买等各环节入手,精准核实选聘对象,精准落实政策,确保每个指标精准落实在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上,使生态护林员项目真正成为守护青山绿水、推动精准脱贫的惠民工程、德政工程。同时,林草部门抢抓国家生态护林员项目实施的重大机遇,积极向省上汇报衔接,使全市生态护林员名额由2016年的1084名增加至2849名,每个护林员贫困家庭年增加收入8000元。
  在山里走了不一会儿,天祝县生态护林员赵万海的帽子上已经挂上了白霜,他说:“天祝的早晨是全天温度最低的时候,冷的时候接近零下30摄氏度,加上路上积雪厚,不好走,每次巡逻回来,眉毛、睫毛都变成了白色。”然而,每每从山里回来,他也是一脸骄傲,山里的野兔、野鸡、山羊明显多起来了,这是生态好转的见证。这些生态建设所取得成绩,也有护林员常年累月的辛勤付出。
  绿色与生命时时相伴,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多一抹绿色,就多一线生机。
  2849名生态护林员管护森林、草原、沙化土地面积383万亩,他们成为林草资源保护的中坚力量,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林草资源保护网。2016年以来,我市林区放牧现象明显减少,乱挖乱采乱占林地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得到及时整治,林区垃圾得到及时清理。
  “生态护林员,往小了看,是有一份收入;往大了讲,是在保护家园。”民勤生态护林员甄世泽说,“这份工作让自己生态保护意识加强了,通过宣传和感召,群众爱林护林意识也明显增强,生态保护意识逐步形成,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大大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