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厉兵秣马再出发
厉兵秣马再出发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3-04 08:17 浏览次数:

    “青藏之眼·绿色天祝”,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2月28日,“英雄的部落”迎来了一个重要时刻:经省政府批准,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天祝,退出贫困县序列!
    “我们脱贫了!”在这春光明媚的时刻,华锐世代的梦想得以实现。喜报传来,祁连山下、大通河畔无不欢欣鼓舞,抓喜秀龙、松山草原处处绽放新颜。
    全国“四省藏区”贫困片区县、国定“三区三州”和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这些都是天祝县曾经的标签。
    直面深度贫困,近年来,天祝县按照“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的重要指示,在精准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严把关、在啃硬骨头上显担当、在“开药方”上深思考、在“拔穷根”上下苦功、在补短板上出实招,坚决攻克最后堡垒,誓死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在雪域高原上谱写了一曲生动的脱贫攻坚壮歌。
    2014年以来,天祝县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6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7%……天祝23万各族儿女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脱贫答卷。
    成绩来之不易,凝聚了各方的辛勤付出和日夜奔波。
    多年来,天祝县切实扛牢扛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保障脱贫攻坚任务落实,完善机制推动各方履职尽责,保障工作力量激励干部主动到扶贫一线干事创业,万涓细流终究汇集成河,凝聚起磅礴的脱贫攻坚力量。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实现了县有产业体系、乡有特色产业、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主抓新兴产业,一朵朵美丽的“菌伞”开遍南阳山,一束束火红的藜麦映红松山滩,因地制宜开辟了致富路径。抓实经营主体,抓紧品牌建设,抓强就业扶贫,打造了天祝白牦牛、藜麦、高原绿色(有机)蔬菜、食用菌等“优特精”地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解决了贫困群众的增收难题。
    脱贫路艰、政策给力。天祝县把改善民生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落脚点,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易地搬迁、兜底保障情况“过筛子”排查,摸清短板,固强补弱、冲刺清零,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广大帮扶干部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奋战一线、决战脱贫。天津市蓟州区无问东西、倾力倾情,谱写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篇章。加强与交通银行的衔接沟通,积极支持交通银行参与消费扶贫,打造了“银行搭台、政府助力、企业获利、群众受益”的电商扶贫模式。开展“百企帮百村”脱贫攻坚行动,落实“两州一县”脱贫攻坚三年方案,坚持扶贫先扶智,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群众内生动力不断激发,以崭新面貌走上脱贫致富幸福路。
    掘井九仞未及泉,犹为弃井;胜利在望未全功,仍需努力。脱贫后如何持续发展,如何把这盘好棋继续推进下去,这才是最应该关切和着力的地方。曙光在前,重任在肩。要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善做善成的勇气和智慧,切实提升“三保障”质量,扎实推进特色产业提质增效,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厉兵秣马再出发,意气风发绘新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