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网络三农节
戈壁变身“金银滩”
戈壁变身“金银滩”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市政府办 发布日期: 2020-03-08 08:42 浏览次数:

  我市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戈壁变身“金银滩”

  山川戈壁变身“金银滩”,特色产业结出“致富果”。2019年以来,我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突出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农业农村发展质量和水平稳步提升。
  我市特色产业“收获满满”。从祁连山麓到黄花滩戈壁,从腾格里沙漠到石羊河畔,产业星罗棋布。贫困片区发展特色作物27.44万亩,建成果蔬保鲜库32座2.67万吨。引进伊利、牧原等龙头企业16家,德青源金鸡、顶乐牛业、中天羊业、达康牧业、兴盛种羊、纯洁藜麦、众兴菌业、浪美和天美牛羊等一批重大项目在建或建成投产,带贫益贫作用逐渐发挥。
  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成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引擎。我市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推进适水种植、量水生产,特色优势作物面积达到187.14万亩。食用菌产量达到5.5万吨。牛羊猪鸡饲养量达到2020.6万头(只),增长11.9%。完成粮改饲青贮玉米面积10.9万亩。
  农业产业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伊利绿色生产暨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海升集团农业产业化、嘉禾佳蔬菜种植及牛肉深加工、牧原生猪产业等现代农业产业项目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新认证省级龙头企业11家,全市县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92家。积极发展品牌农业,告别“小、乱、杂”,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4个、累计达到328个,推出“民清源”“天祝原生”等区域公共品牌,天祝白牦牛、天祝藜麦、武威甘草、民勤肉羊等6个农产品入选“甘味”品牌。
  今年,我市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面精准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目标,用工业化理念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抓良种、抓规模、抓加工、抓品牌、抓市场、抓循环,加快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实行农产品区域化布局,坚定不移推进“三大特色产业带”建设和“八大产业”发展,培育产业集群,形成规模优势。
  持续引培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合作社运行质量,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推动“五小”产业全面发展,深化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加大优质瓜菜、食用菌、藜麦和羊牛种畜基地建设力度,抓好民勤纯种湖羊繁育场、古浪兴盛省级种羊场建设。加快伊利1800吨液态奶及配套项目、牧原公司100万头生猪产业化项目、优然牧业奶业养殖等产业化重点项目建设。加快黄羊镇、苏武镇省级产业强镇建设,突出食用菌、马铃薯、瓜菜等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扎实做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三品一标”认证等,努力打造一批“优”“特”“精”产品。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推进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启动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倒逼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优化,多元化产业布局,做强做优现代农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