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大力弘扬新时代武威精神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武威日报评论员 发布日期: 2020-04-10 08:24 浏览次数:

  水,乃生命之源、发展之本。资源性、结构性缺水是武威最基本的市情,做好“水文章”,强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是武威发展永恒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水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水利工作方针。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标志着节水成为国家意志和全民行动。
  节水,重在行动,贵在落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抓好节水这个“牛鼻子”,全面落实“六大节水行动”各项措施,尽快突破水权水价和水管体制改革等重点难点,扎实推进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全力创建国家节水行动试点市。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水。农业节水方面,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最大限度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种植规模,大力发展高效节水作物、饲草种植和戈壁农业,力争在有限的水资源条件下产出最大的效益。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要坚守不打一口井、不突破现有用水总量、不破坏地表结构的三大原则。城镇节水方面,加快城镇管网改造和节水器具换装,推进节水型单位和居民小区建设,市直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创建节水型单位。要大力推进再生水利用,凉州城区绿化面积较大的区域和单位要全部使用再生水,民勤县、古浪县、天祝县要加快编制再生水利用规划。要充分利用城镇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城市道路等硬化面,配套建设雨废水集蓄、处理设施,用于公共绿地灌溉,最大限度利用好雨水资源。工业节水方面,牢固树立“工业节水即治污减污”的意识,加大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污染治理力度,鼓励统一供水、废水集中处理和循环利用。要推动全民节水,使节水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成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和全社会的文化自觉。
  做好“水文章”,还需要抓好调水工作。要加快推进黄花滩移民区调蓄工程建设,彻底解决黄花滩移民区水的问题。同时,积极谋划争取外流域调水,协调加快引大入秦延伸增效工程前期工作,争取将引大济石工程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从根本上解决全市缺水难题。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全境纳入黄河流域范围,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千载难逢的新机遇。各相关部门要抓紧规划编制,围绕水源涵养、生态保护修复、水土保持、水利建设、水资源高效利用、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文化保护传承等重点领域,深度谋划一批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建设节水型社会是一项惠及子孙万代的千秋伟业。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科学合理地开发水资源,持续有效地改善水环境,努力实现水资源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