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4-12 08:12 浏览次数:

    我市是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对于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增长动力转换,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做优产业文章,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让生态产业挑大梁,使传统产业发新枝,着力构建发展活力足、竞争能力强、特色鲜明的生态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使绿色发展成为普遍形态,融入经济建设、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同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推进生态产业化,就要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立绿色发展的政策导向,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红线。统筹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决不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生态问题本质上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共同衍生的问题,治本之策还在于推动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化。要做优产业文章,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产业进档升级、绿色崛起,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现代农业,要围绕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八大产业”,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向绿色有机循环方向发展,不断做大规模、做优品牌、做长链条,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品牌化、集约化发展。发展生态工业,要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在农产品精深加工上下足功夫。要加快传统产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推动“老树发新芽”。特别是要处理好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上项目首先必须考虑环境容量,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对重点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要盯死看牢,坚决防止发生环境污染事件。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正确处理合理开发旅游资源和有效保护自然生态的关系,深入挖掘武威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民俗风情等文化旅游资源,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真正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综合产业、绿色产业、幸福产业、共享产业。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做优产业文章,推动绿色发展崛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