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小沙葱成就大产业
小沙葱成就大产业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0-04-13 09:48 浏览次数:

  “今年春天,咱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450亩露地沙葱统一购种,统一栽种、施肥、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销售,农民没怎么操心,每亩地就收入了5万多元。这全靠党的富民政策与合作社的引领带动。”日前,民勤县大坝镇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社员魏军锐高兴地说。
  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主要经营沙葱的种植、加工、购销、物流、仓储、贸易、投资等业务,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省内外市场。目前,合作社年销沙葱360吨以上,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万元,形成了“基地+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市场导向、龙头带动、资源整合、统分结合、抱团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成功之路。

 

沙葱进大棚 创造栽培新奇迹


  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甄世龙有很多身份——沙葱产销大户、农产品经纪人、咸菜腌制高手……所有的身份都和沙葱有关。
  2012年,大坝镇八一村要搭建日光温室20座,村上号召群众报名,谁也不敢出头。就在众人观望时,甄世龙坐不住了,他站起来掷地有声地说:“我搭建8座棚。”
  其实建日光温室,甄世龙早就胸有成竹。因为他看到,同村的叶长炼不但没随波逐流跟在别人后边种洋葱,还尝试着把沙葱移进大棚,生产经营搞得红红火火。
  起墙、立柱、拉丝、扣棚……建设一座日光温室并非易事,更何况要建设8座日光温室,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一个夏天还没过去,甄世龙的8座日光温室就已建了起来。
  2013年1月,甄世龙精心种植的沙葱正式上市了,望着绿茵茵的沙葱,他心里乐开了花。可是在高兴的同时又有点发愁,这么多沙葱怎么销出去?于是甄世龙打起行囊,带上沙葱样品到兰州、酒泉、内蒙古等地,免费让酒楼、餐厅试用,并自己做成成品在街上让来往行人试吃。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月的时间,甄世龙终于打开了销路,在几个城市建立起自己的代售点。
  在销售过程中,甄世龙发现,不是市场太小,而是产品太少。如果小小的沙葱成了“气候”,不但不愁卖,而且价格高。
  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为了扩大生产规模,甄世龙又从别人手里流转了4座日光温室,全部种上了沙葱。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收入已达30多万元,纯收入达到20多万元。

分散变集中 抱团发展拓市场


  以沙葱为“敲门金砖”, 甄世龙开启了致富门。看到效益的乡邻们也跟着种起沙葱。
  为便于指导,甄世龙发起沙葱种植户和购销大户为主体的“奥翔沙葱专业合作社”,形成“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
  为与市场接轨,甄世龙决定采取“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管理模式,积极指导农户合理布局种植沙葱,有计划扩大种植面积,使产销合理化,赢取最大利益。同时,要求社员按照有机食品生产标准种植沙葱,严禁施化肥、农药,一律采用灯光和太阳能灭虫灯杀虫,进行人工除草。
  通过努力,如今的“奥翔沙葱”不仅走进了全省各大超市、酒店,还远销北京、上海、广州、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等地,小沙葱闯出了大市场。“种玉米得下地、用肥,种沙葱不用操心,上了年纪也能照顾过来,更要紧的是,甄世龙会帮我们联系好买家,省心又放心。”60多岁的合作社成员谢相弟喜滋滋地说。
  凭着执着的信念、独特的视野和大胆的举措,甄世龙带着大家把沙葱做成了产业,在这之前,这是村民们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一花独放非胜景,万紫千红春满园。”甄世龙说,“我们搞合作社,就是要把沙葱这个产业做大,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大家一起致富奔小康。”

基地加物流 产业升级创品牌


  随着社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机构的设立,生产、经营、财务等管理规范的制定,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经营实体为载体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实现了沙葱种植、冷藏保鲜、销售三个环节联为一体的运作模式。
  如何充分发挥合作社优势,服务好社员,为全体社员谋求更大利益,带动种植户增收致富?
  通过多方了解市场信息,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立足特色农业打造名优品牌,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建立了200亩沙葱示范基地,进行引领和带动。并组织农民订单种植,以低于市场10%的价格供应入社社员农业生产资料,以高于市场12%的价格收购入社社员产品,解决了社员农产品卖难问题,免去了种植户销售上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合作社把冷链物流作为强化品牌建设,打造名优品牌、放心产品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现有的信息优势与管理优势,引导合作社社员、周边村社种植户共同投资购建冷库、冷藏运输车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实现生鲜沙葱产后集中存储、统一包装、共同配送,基本实现冷链物流全过程监控,全链条可追溯。
  在奥翔沙葱产销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向村、镇乃至全县延伸辐射。目前,民勤县已有10个乡镇50多个村的近千户农民通过发展日光温室沙葱产业走上增收致富路,全县日光温室沙葱种植面积达到1560多亩,年销售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日光温室沙葱产业正逐步发展成为民勤县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