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复工复产促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孙丽娟 发布日期: 2020-04-20 08:31 浏览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在武威这片欣欣向荣的热土上,就业创业的号角在春风中吹响。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防疫情稳就业部署要求,狠抓政策落实,精准打好稳就业“组合拳”。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965人,劳务输转33.53万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424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务工人员返程推迟。
  3月17日,天祝小伙朱永山整理好行装,带着家人再次踏上务工旅程。与往年自己抢票乘车不同,这一次,他踏上了首趟返岗复工专列。这趟列车的开行,标志着我市向新疆地区集中输送返岗务工人员工作全面启动,已有5000多名赴疆务工人员踏上返岗复工专列。
  朱永山笑着对记者说:“今年开了一个好头,搭上了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
  “终于赶上了!”来自民勤县的张生旭提着背包赶到了接送点。他家住南湖镇,离民勤县城有60多公里。“这次要不是县政府统一买票赴新疆务工,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返岗,太感谢了!”
  务工人员怀揣希望和梦想,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之路。从2月下旬起,我市全方位开展政策解读宣传,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让农民工及时获取就业、出行等方面信息。广泛公布各级劳务工作机构办公电话,及时为有出行需求的农民工做好信息登记、购票出行指导服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积极宣传“无疫情绿色城市”的优势,努力争取新疆方面的支持。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通力配合,给急需到他乡打拼的务工人员送来“及时雨”。至目前,全市劳务输转33.53万人,其中包专列6列、车厢13节、专车84辆,“点对点”运送农民工返岗7060人。
  “好好工作”“好好上班”是务工人员反复提及的话语,他们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复工复产,奏响了春天的乐章。
  “接到上班通知,真是太高兴了!”来自古浪县绿洲生态移民区的李冬林说。
  说起扶贫车间,李冬林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现在她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不仅可以照顾家里人、贴补家用,更重要的是,依托扶贫车间,她家还脱了贫。
  稳就业必须稳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运转起来,就业才有保障。我市有序有力推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组织开展上门送政策送服务活动,随时掌握扶贫车间的用工情况。严格落实有关政策,鼓励引导扶贫车间尽快复工复产,确保脱贫户不因“疫”返贫,有效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至目前,全市158家扶贫车间已复工141家,复工复产比例达到89%,吸纳就业61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46人。
  “我们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免、减、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积极组织摸底统计,对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和安全可持续提前进行预判。”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王晨明说。
  全市免、减、缓缴社保费政策实施后,预计可为各类企业免减社保费1.47亿元。加大稳岗力度,大力推行网上“不见面服务”,主动通过电话联系动员企业申报,加快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核拨工作。目前,为全市676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702.79万元。


  登录招聘网站,按照提示填写简历、选择岗位……3月2日,来自天祝县的王军在手机上通过网络平台寻找合适的岗位。“我是在武威人力资源市场微信公众号上看到的招聘会信息,上面有很多岗位适合我。”在过去的几年里,王军一直在河北、河南等地务工,受疫情影响,他这次选择在家乡就业。 

  我市积极搭建线上线下用工平台,助力求职者及时就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人社部门开展网络招聘,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并联合多部门,持续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活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企业和劳动者自主择业搭建平台,提供优质服务。
  线上招聘,解决就业难题。“我们及时将现场招聘全部改为线上招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交流互通平台,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反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赵永庆说。目前,全市“春风行动”已发布用工信息42期,有377家企业提供210多个工种共35092个岗位供求职者选择。目前,“春风行动”用工信息阅读量点击已达28.5万人次,11196名求职者与企业达成意向性协议,6514人与企业签约并上岗。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现在有了电工证,找工作更加方便了,非常感谢人社部门的关心。”回想起去年人社部门组织的技能培训,天祝县石门镇火烧城村村民党忠潮心怀感激。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使武威籍外出务工人员有一技之长,人社部门着力提升技能培训实效,积极推行技能鉴定不间断服务,推行“培训券”式培训,确保外出务工人员走得出、稳得住、收入增。截至目前,共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1424人。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居家线上服务,全市已有18家培训机构线上发布18个工种的培训视频,累计关注、点击量达到5700多人次,完成培训805人。
  赵永庆说:“只有我们‘稳’字当头,坚持做好稳企业、稳政策、稳兜底的‘精细活’,才能牵住就业这根‘民生线’,群众才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