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刘海云:文学是我生命前行的力量
刘海云:文学是我生命前行的力量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马爱彬 发布日期: 2020-05-12 10:51 浏览次数:

  近日,团中央公布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候选人名单,我市民勤县青年女作家刘海云成功入围。“虽然此生不能站立,但我要在心灵和精神上做一个挺立的人。”面对荣誉,刘海云坚定地说。
  在常人看来,这个民勤姑娘的人生充满坎坷。8岁时,突如其来的一场车祸,无情地剥夺了她正常行走的权利,可小海云并没有放弃求生的希望。从那时起,这个命运多舛的花季少女,一路呵护着自己的文学梦,越走越坚实。
  刘海云生命前行的力量来自文学。从2003年发表第一篇文章开始,先后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故事大王》等各类儿童文学刊物上发表小说、散文、诗歌、童话、童谣百万余字,个别篇目被《儿童文学选刊》《意林·少年版》等刊物转载。
  生于民勤、长于民勤,刘海云有着当地人特有的深沉、淳朴与坚韧。虽然命运与她开了残酷的玩笑,但丝毫不影响刘海云对知识的渴望。这些年来,她扎根大漠戈壁,努力筑梦文学,演绎“寸草遮丈风”的另一种内涵。正如她在文学作品中写到:“每个人头上的星空,就是我们各自相异的命运。幸或不幸,往往由不得自己选择,但如何完成命运的过程,我们却有可能把握。”
  刘海云最早的文学创作是从写日记开始,她把生活中的喜悦和委屈,都倾诉给日记。在文学的世界里,一个个方块字是那样的生动活泼,仿佛一个个鲜活的面孔,伴着书香走进刘海云的精神世界,让她爱不释手。刘海云说,每次捧着日记,静坐在窗户边,仰望天空,久违的熟悉感和过往的故事,会一幕幕浮现在眼前,让她的内心丰盈而充实。
  “我要通过文字让大家分享我的故事。”从此,刘海云把窗台当书桌,在家里像上课一样认认真真地写字、默读、背诵,几本已经发黄卷边的文学刊物成了刘海云的自学教材。而完成这一切,不宜久坐的刘海云要克服身体的疼痛折磨,但她觉得这很值得,因为“不想在青春花季里只守着一铺炕、一扇窗度日”。
  刘海云的刻苦坚持终于等来了回报。2003年3月的一天,一张汇款单打破了原本沉寂的乡村。村主任拿着稿费和《少年文艺》样刊,亲手交给刘海云。这是写作以来第一次收到稿费,刘海云握着200元钱,一遍遍读着编辑写给她的信,在房间内哭了许久。
  经历了晦暗和痛苦,刘海云终于迎来了生命的曙光,更加坚定了写作的信心,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童年故事为背景,开始了儿童文学方面的创作。
  对生活体悟得越深,创作的源泉就会喷涌不止。行动不便的刘海云把家人从外面带回来的街头巷闻作为文学创作来源,与此同时,还坚持每周到乡间田野采访,从生活中寻找文艺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小说、散文、随笔,10年时间,刘海云写下了150余万字。作品中,她用女性敏锐独特的视角,记录亲情、友情以及生活的变迁,抒发对生命的感悟。
  近年来,刘海云的作品陆续发表在《少年文艺》《儿童文学》《青少年日记》《意林》等杂志,先后荣获甘肃广播电台有奖征文二等奖,全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大赛优秀奖;散文入选《中国梦主题创作甘肃文学作品选》,儿歌十六首入选“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儿歌大系·西北卷》;2019年,刘海云作品《谈“慢”》和《一声蛙鸣》分别入选上海教育出版社《语文主题学习》八年级下册、一年级下册……
  2017年10月,刘海云入选第二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她感言:“我的人生和文学创作之路,都走得不易。那些在疼痛和磨难中对生命深刻的体悟和思考,最终变成了闪光的文字,照亮了我的人生。”
  刘海云说,《平凡的世界》是她最喜欢的一部长篇小说,书中的每一个人物,都给予她极大的鼓励和感动。“他们出身平凡,却凭借自己的努力,走向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只要我的手还能动,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前方的路,我要在笔下踏实地丈量。”谈及这些,刘海云充满期待。
  在文学的世界里,刘海云给自己构建了丰盈的精神家园。回首20多年的创作路,她充满感慨:青年人的成长,很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成长,文学对一个人精神世界的涵养至关重要。作为青年文学爱好者,要用心感知世界,用真情去创作作品,弘扬身边的真善美,传播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