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复工复产促发展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范武平 发布日期: 2020-05-13 08:17 浏览次数:

  连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我市积极推动商贸流通行业复商复市,下大力气开展消费促进活动,提振居民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市场回暖复苏,繁荣活跃消费市场,力促商贸流通行业健康发展——同频共振齐发力  经济复苏正当时
 

市民在“特色美食文化节”现场品美食。

 

多重利好带旺“烟火气”

 

  这几天,正在武威城区明清一条街东口北侧举办的“特色美食文化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品美味、赏歌舞。“烤肉、酸辣粉、叫花鸡等小吃太诱人了。”5月9日傍晚,市民谢晓莹和朋友吃着烤肉说,这儿除了能吃好喝好,还有歌舞表演、互动游戏等节目,让市民吃得好、玩得嗨。
  据了解,“五一”小长假期间,凉州老街开展现场免费抽奖、现场充值砸金蛋,向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发放免费午餐券等促销活动,来老街吃饭的人明显增多,各档口的营业额迅速提升,超过了平时的3倍,尤其是5月1日,麻辣香锅档口营业额超过1万元,创凉州老街开业以来档口日营业额最高记录。
  之前,受疫情影响,餐饮业作为重点防控领域,纷纷关门歇业,随着复商复市有序推进,餐饮业也经历了从停业到禁止堂食、有序堂食、正常营业的过程。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五一”小长假的带动,以及政府、商家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等多重利好叠加,带旺了“烟火气”,也提振了商家的信心,众多餐饮店的生意明显好转。
  “消费变旺提振了商家的信心。”三和苑餐饮公司经理叶文说:“恢复开业以来,虽然营业额还远比不上以前,但看到愿意出门消费的市民越来越多,相信我们的客人也会越来越多的。”
  风雨过后见彩虹。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餐饮行业必将迎来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的强力复苏。

 

零售业呈回升态势

 


  疫情发生后,线上购买衣物、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受到很多市民的青睐,也催生了“宅经济”的兴起,对于传统零售业来说,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五一”小长假期间,武威新乐超市销售总额为160多万元,来客数为21000多人,同比去年销售额上升26.05%,人均消费上升35.59%。“受疫情影响,虽然来客人数有所下降,但客单价的上升拉动了整体的消费,总体来说,销售处于上升趋势。”新乐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疫情过后经济的逐步复苏,市民的消费习惯也会更加多元,超市也要迎合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做出相应的改变。
  5月7日,民勤县委常委、副县长韩树林和来自各地的直播“网红”走进直播间,与网友互动交流,推广民勤特色农产品,帮助涉农产品扩大线上销售额、打响品牌知名度。据了解,直播现场在线观看人数突破50万人,点击率、浏览量达80万次,两小时订单量达8.5万单,成交额200多万元。
  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的持续升级以及线上资源的日益蓬勃,零售行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正深刻变化,在这种形势下,如何抓住转型升级的机会,成为让所有零售企业思考的大课题。

 

乡村生态游人气旺

 


  戴口罩、测体温、预约参观、限量游览……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五一”假期游注定与以往不同。
  “受疫情影响,今年游客的出行习惯发生许多变化,预约旅游成为新趋势。”天梯山石窟工作人员赵旭峰介绍,石窟严格落实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的规定,通过电话、互联网预约等多种渠道,采取分时段、间隔、错峰的办法安排游客入窟,每日限游客540人。
  据了解,因疫情影响暂停开放的白塔寺灯会,在“五一”期间重新靓装开放;文庙景区用六佾乐舞为游客和市民献上“文化大餐”;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推出的采摘、踏青、赏花、风筝、烧烤、垂钓、户外徒步等特色主题旅游活动,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青睐。
  记者了解到,“五一”假期时间较短,许多市民选择周边短途出行,乡村休闲游成为市民出游的首选,大家涌向乡村,踏青赏花、品尝农家菜、体验田园风光。尤其是民勤红旗谷生态旅游村、凉州区高坝镇蜻蜓村开心农场采摘体验游,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
  随着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和文明旅游宣传的不断加强,市民及游客文明素质不断提高。节假日期间,记者看到游客整体文明程度比以往明显提高,随意插队、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破坏景区设施等不文明现象几乎销声匿迹。
  数据显示:节日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23.25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719.36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2.4%。

 

确保实现7%的目标任务

 


  “5月1日,全市三县一区同步启动2020年乐购五一·聚惠假日——‘消费促进月’活动,拉开了全年消费促进活动大幕。”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说,除了餐饮行业开展促销活动外,还重点开展了大型商场超市促销、汽车优惠促销、成品油促销、住宿行业促销、家电家具促销、家政服务优惠、电商平台促销等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有500多家批零住餐饮企业参与了促消费稳增长活动,累计发放优惠券、打折扣2100多万元,有力提振了消费信心,活跃了消费市场。
  市商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将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全面开展消费促进活动,开启批零住餐行业发展快进键,拉动消费市场持续增长,按照‘二季度正增长、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要求,确保实现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