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让馆藏文物“活”起来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胡全基 发布日期: 2020-05-16 10:46 浏览次数: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走进市博物馆,就是开启了一场武威时空旅行。
  武威有深厚而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博物馆中的珍藏,记录着武威历史与社会的发展。仔细品味馆藏的每一件文物,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到汉唐木雕,从西夏文献,到清代水陆画……无不令人心弛神往,被武威历史文化的魅力深深打动。
  “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一个“活”字,说透了工作的方法。点开市博物馆展厅内的小视频,馆藏的文物“活”了起来,丰富多彩的创新说明,提升了市博物馆的服务意识,深入挖掘馆藏展品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帮助参观者从“看热闹”变成“看门道”,静默千年的文物,给人以知识、以思考、以启发,足以将人们的兴趣凝结为智慧的钥匙。
  一个地方的资源禀赋是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武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汉唐文化、五凉文化以及天马文化等各展异彩,是我们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文化旅游名市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
  博物馆是人类历史文化的存储仓库,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精神财富。建设文化旅游名市,我们思考的问题应该是在互联互通的网络时代,如何借助网络传播让“老祖宗”留下的独一无二的人文遗产走近大众,让精神财富与物质财富“牵手”?
  我们应该明白,“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这个“活”是宽泛的而不是狭义的,应该是思想解放上的“活”,观念转变上的“活”,运筹帷幄上的“活”,发展思路上的“活”。一切的“活”都应该与创新结合,以创新的思维和眼界提升武威历史文化的品味档次,使博物馆与人们的生活越走越近,助力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加速武威经济的发展步伐。
  让文物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获得重生“活”起来,博物馆的功能和价值才能真正发挥。让走进博物馆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时尚,感受中华文化魅力、汲取中华文化精髓,博物馆不就火了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