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最美武威人
沙葱“土专家” 致富“领头雁” ——记民勤县大坝镇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长炼
沙葱“土专家” 致富“领头雁” ——记民勤县大坝镇长炼沙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长炼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发布日期: 2020-05-18 08:57 浏览次数:

  初夏时节,在民勤县大坝镇八一村特色林果种植基地,一株株黄桃树苗生机勃勃。

  记者见到桃园的主人叶长炼,清瘦黝黑的他正伏在地里检查嫁接苗木的生长情况。
  去年,叶长炼流转土地200亩,开春就整好土地,铺设了节水管道,全部栽上了黄桃树,如今桃园里已经泛出了成片的绿意。
  在大坝镇,没有人不知道叶长炼,他是大漠深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把“小沙葱” 做成大产业,20座试验棚,10年追寻路,实现了传统农民到 “沙葱大王”的华丽转身。
  如今的他,在大力推进沙葱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同时,积极探索并引进“沙葱+特色林果”等种植新模式,提升产业效益,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58岁的叶长炼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家从事农业生产,上过水库、修过干渠、开过荒地、搞过收购,一家人的日子在他的勤奋经营下过得有滋有味。但是叶长炼不是一个安于现状的人,2007年,他在网上发现内蒙古左旗温室种植沙葱的成功范例,暗下决心,一定要在自己的温室里种出沙葱,闯出一条致富的路子。
  多年来,叶长炼找专家、聘师傅,请教拜访、学习掌握温室生产反季节沙葱种植的关键技术,搭建日光温室搞实验田,在县乡技术人员的支持和帮助下,成功解决了沙葱冬季休眠的难题,完成了野生沙葱的人工培育,种出了民勤历史上第一棚“家养”沙葱。
  2009年,叶长炼筹资30多万元,采取在日光温室后面搭建小拱棚“一托一”的模式,修建日光温室20座,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发展温室沙葱种植,成立产销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沙葱培育基地,大力推进沙葱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带动周边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我家能有现在的好生活,都是从种沙葱开始的,不仅脱了贫,日子也是一天比一天好,这要是搁在5年前,我是想都不敢想。”村民甄世泽就是在叶长炼的带动下开始种植沙葱的,说起种沙葱,这位农家汉子很是激动。以前是低保户的甄世泽,妻子常年患病没有劳动能力,家里的重担压在甄世泽一人肩上。2014年,当看到同村的叶长炼种的沙葱效益一年好过一年时,他同村里的大多数村民一道,毅然种起了沙葱。2017年,是甄世泽收入最好的时候,种了两座棚的他,1座棚就收入了十几万元。如今,通过种植沙葱,他在县城买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红火。
  在八一村,和甄世泽一样的村民有很多,他们都是在叶长炼的带领下开始种沙葱,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过上了好日子。
  如今,除了坚持把沙葱种植产业做大做强,叶长炼仍在坚持探索新的科学发展模式,以特色农业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一二三产业在农村融合发展新模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着劳动模范的引领带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