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让“道德红利”滋养民心
让“道德红利”滋养民心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刘剑 发布日期: 2020-05-19 10:32 浏览次数:

  近年来,天祝县把“道德储蓄所”建设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坚持从小事、善事、暖心事着眼着手,为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持久精神动力——让“道德红利”滋养民心

  近日,笔者跟随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工作人员来到打柴沟镇下河东村张锦秀老人家中,为她送去道德积分兑换的日常用品。张锦秀老人年轻时是下河东村的村医,村里头不管大人小孩遇到头疼脑热,还是跌打损伤,她都第一时间赶到村民家中悉心医治。风风雨雨几十载,一直不曾间断过。如今,耄耋之年的张锦秀老人仍然坚持为村民们服务。
  “去年,我在地里干活的时候不小心把脚脖子崴了,然后给张奶奶打了个电话,来就治好了。张奶奶已经80岁了,还跑过来给我们看病,确实很感谢她。”说到张锦秀老人,下河东村村民张才华满是感激。
  “张奶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么多年一直为村民的健康奔波着。虽然现在已经80岁高龄了,退出了村医队伍,但她仍然继续为群众服务着,村民们都非常信任她、感谢她。”下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党福海说。
  张锦秀老人年轻时多次获得甘肃省劳动模范、甘肃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这些光荣的历史,她都很少向外人提及,那个装满了荣誉证书和奖章的袋子,老人一直放在电视柜的角落里。
  “我作为一名党员,做了些普普通通的事情,给人们随便看个小病,量个血压,这些都是很稀松平常的事,没什么值得夸耀的。”张锦秀说:“没想到‘道德储蓄所’给我积分,还兑换了物品,我很高兴,也很感谢。”
  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在天祝县,像张锦秀这样默默奉献爱与善的人还有很多。
  天祝县创立推行“道德储蓄所”,其意义就在于让道德成为增加个人荣誉感的最佳砝码,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得到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政治关爱、生活帮扶,实现美德奉献和关爱回馈机制的闭合运行,厚植文明向善的道德土壤。而“道德储蓄所”本身,就是地方文明建设的一个“好人能量辐射源”,倡导人们争做好事的“大喇叭”,让好人好事有声有色,精彩闪亮,照亮社会、温暖社会,让“善”的力量产生无形的“道德红利”,激励广大群众形成崇善、向善、乐善、行善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让群众的精神“富”起来。
  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积分管理员罗永萍告诉笔者,建立“道德储蓄所”,目的就是将群众的善行义举进行量化,建立关爱回馈机制,激发群众崇德向善的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同步推进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实现志智双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