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基层行
勤劳致富靠双手——记凉州区忠盛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祯忠
勤劳致富靠双手——记凉州区忠盛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祯忠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董丽俊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05-02 16:38 浏览次数:

    连月来,在凉州区张义镇澄新村百亩蔬菜种植区,忠盛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祯忠带着村民们抢种蔬菜,一辆辆播种车在农田里来回穿梭,村民们挥动着铁锹,干得一个比一个起劲。
    “种植具有特色的农副产品才能站稳市场,增收致富。”有着30多年蔬菜经营经验的宋祯忠,带领村民们勇敢尝试种植水果胡萝卜新品种。望着连片的种植基地,他笑开了花。
    2014年,宋祯忠抢抓市场机遇,在澄新村成立了凉州区忠盛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自成立以来,依托全区上下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张义镇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形成以“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吸纳澄新村302户贫困户就近务工。
    盛产期间,在合作社务工的周边村镇农户1000多人,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每年7月至11月,洗菜工候福在合作社里固定务工,每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
    “以前种了菜都是我们自己拉出去卖,现在各地客商可以下订单、也可以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相当方便。”澄新村村民毛霞说。合作社每年加工、运输胡萝卜约1万吨,通过清洗精选、分级包装、冷链物流,产品运销成都、重庆、贵阳、西安、北京等地大型蔬菜市场,年销售额2500万元,受到全国各地市场和客户的一致好评。通过横向联合其他农民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提高了合作社组织化程度,实现资源融合、信息共享、规模经营、共同发展,有效提高了农副产品增值带来的效益。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宋祯忠始终把产品质量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做好产前新品种的引进、产中技术指导与服务、产后产品销售服务作为主要业务进行运作。积极聘请蔬菜种植专业人员为技术顾问,行走在田间地头进行幼苗定制、苗种定位及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指导,引进绳带播种技术,提升了种植业现代化技术,所生产的蔬菜品质上乘,得到了省内外市场和客户的高度认可,带动本地区蔬菜批发销售,助力蔬菜种植户增收致富。
    合作社带动澄新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20户,每年向贫困户分红4000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村集体入股资金按每年8%的比例分红,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产前环节提供质量可靠的生产资料,销售环节对胡萝卜、马铃薯等蔬菜收购采取优质高价、略高于同期市场价格的办法,合作社在发展之初本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理念制定了完善的利益分配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贫困群众的入社积极性。通过完善的利益分配机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户参与合作社的热情和干劲,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致富新局面。
    澄新村党支部书记高登辉说:“忠盛源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澄新村的产业调整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这几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原来的3800元达到了现在的5000多元。”
    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有效运营,通过流转土地、吸纳务工群体,辐射带动周边村组乃至全镇60%以上的胡萝卜种植户稳步增收。
    “我将继续和种植户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功新时代,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宋祯忠对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