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柳鹏赴省文物局对接文物保护工作时说 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 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柳鹏赴省文物局对接文物保护工作时说 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 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于光虎 发布日期: 2020-05-23 08:50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上午,市委书记柳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赴省文物局对接我市文物保护工作,并现场考察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的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墓葬出土文物保护情况。
  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副局长仇健及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简牍博物馆负责同志一同考察并出席座谈会。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梁朝阳一同对接。
  柳鹏一行考察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保护修复室,详细了解了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墓葬出土文物保护修复情况,听取了考古发掘项目负责人对考古发掘、出土文物保护、开展研究及下一步工作的汇报。
  在与省文物局对接座谈时,柳鹏对省文物局和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多年来对武威文物保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能一如既往在文物保护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武威指导和帮助,推动武威文物保护事业向前发展。柳鹏说,武威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省文物大市,境内文物遗存丰富,将进一步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把老祖宗留下来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保护的前提下,促进文物合理利用,发挥文物资源价值,真正擦亮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助推文化旅游名市建设。加快雷台汉墓抢险加固、武威文庙油饰彩画、天梯山石窟保护维修、白塔寺遗址保护等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建设进度。市县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墓葬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做大做强吐谷浑历史文化研究。进一步加强长城遗址保护研究工作,成立专门保护机构,增加保护力量。
  马玉萍说,近几年,武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省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白塔寺、天梯山石窟、雷台汉墓、武威文庙、长城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支持力度,在文物保护项目安排、博物馆免费开放资金补助等方面给予武威倾斜支持。武威市要积极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天祝县祁连镇岔山村墓葬开展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加大对该区域墓葬的安全防护工作力度,争取在吐谷浑王族墓葬考古研究中取得更大成绩。要加强对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研究解决专门保护机构和增强保护工作力量,进一步理顺白塔寺、天梯山石窟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管理体制,提高保护管理水平。
  周伟表示,武威市将认真研究解决文物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机构设置、专业人才引进、管理体制调整等方面出实招、见实效。进一步加强对长城、白塔寺、天梯山石窟的保护管理工作,全力支持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相关工作。加强与敦煌研究院、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博物馆等省内文物保护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提高我市文物保护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