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产业园里话增收
产业园里话增收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韩筱蓓 高德强 发布日期: 2020-06-01 09:28 浏览次数:

  5月29日,在位于凉州区双城镇南安村的甘肃华中蔬菜初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一棵棵娃娃菜在工人娴熟地操作下褪去绿色的外衣,露出了娇嫩诱人的金黄色“真身”。剥离、包装、装筐、过秤,一系列工序结束后,40吨来自张掖的娃娃菜成为产业园冷藏保鲜库第一批“入驻”的蔬菜。
  “今天是产业园冷藏保鲜库第一次入菜。”甘肃华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国兴说,产业园于今年3月投入建设,计划建设万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及10万吨冷链物流产业园,预计年产销各类蔬菜50万吨左右,从投入建设到现在,已有17间冷库投入使用,还有10间将于6月15日投入使用。
  在蔬菜种植基地,空气中散发着泥土的芬芳和蔬菜的清香,平整的蔬菜地一畦连着一畦,白色的喷灌设备纵横交错,绿油油的蔬菜茎叶鲜嫩。“我们种植的莴笋、西兰花、有机花菜等,6月初将陆续采摘上市。”祁国兴说。
  张丽霞是南安村五组村民,也是蔬菜种植基地的一名工人。同往常一样,她和其他工人望着面前这一大片绿油油的菜地,简单分工后,几人就快步下田散开,除草、施肥、浇水,仔细检查蔬菜的生长状况。
  “以前自己种地,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把土地流转给产业园,自己再过来打工,每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张丽霞笑呵呵地说,现在不但收入很稳定,关键是离家近,不用出远门,还有空照顾家里和孩子。
  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稳定增收。在这里,很多人和张丽霞一样,把自家的田地流转给蔬菜种植基地,然后受雇于基地,双份的收入给他们带来了双倍的幸福。
  “基地目前流转周边村民的土地共5000余亩,秋季复种将达到10000多亩,同时采取就近用工的原则,带动周边村民参与到基地种植中来,目前用工大概有50多人,收获高峰期将达到200余人。”种植基地负责人张茂玺说,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的模式,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
  近年来,我市扎实推进产业富民工程,加快培育特色优势农业,加强城乡协调统筹,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农业特色产业呈现区域化布局、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市场化运行、社会化服务的良好发展格局。甘肃华中蔬菜初加工冷链物流产业园的建设,不但有效促进双城镇及周边乡镇特色蔬菜产业发展,还将带动物流、劳务、纸箱彩印塑料泡沫包装等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