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老百姓富了,我吃亏也甜滋滋”
“老百姓富了,我吃亏也甜滋滋”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甘曜毓 发布日期: 2020-06-15 09:00 浏览次数:

  开栏的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论述,对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坚忍不拔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本报今日起开设“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刊登基层一线报道,刻画守望相助的团结、自强不息的奋斗,反映人们平凡生活的温度与感动,生动体现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而激发武威儿女砥砺奋进的雄心壮志,奋力书写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新篇章。敬请关注。

  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是古浪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主阵地”。近年来,这里涌现出了一批批致富能人,带领山区贫困群众在戈壁滩上“搬得下、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胡丛斌就是其中一只“领头羊”——“老百姓富了,我吃亏也甜滋滋”
  走进古浪县兴盛种羊繁育基地,只见一个人扎眼地站在那里:白色工作服,脸色黝黑,身材敦实,一双皮鞋沾满了泥土。
  虽然从没见过他,但记者已经猜出是胡丛斌。“是胡书记吗?”记者问。他热情地握住记者的手,咧开嘴笑:“啥书记不书记的,叫我‘胡羊倌’就行。”
  在黄花滩生态移民区,胡丛斌是“名人”。2017年,他当选黄花滩绿洲生态移民产业专业合作社党委书记、黄花滩移民区兴盛种羊繁育有限公司董事长,从此便扎根在黄花滩的戈壁上,办起了“羊银行”。
  说是银行,但不贷款,只“贷羊”;不能存钱,但养殖户可以用羊入股,拿分红;银行负责人也不是“行长”,而是“羊倌”。
  “两年时间,老百姓从这贷走了26000多只羔羊。”这个数字胡丛斌不知数了多少回。“现在我们已经向贫困户分红700多万元。老百姓把羊‘贷’走,也把致富的产业带回了家。”
  如何把“羊银行”经营管理好,让贫困群众最大程度受益?胡丛斌结合实际提出两种运作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公司+贫困户自养”,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以政府提供的发展产业资金1万元作为借贷种羊的保证金注入兴盛公司,得到20只母羊和1只公羊,满3年后,贫困户向公司返还同等标准羔羊21只,剩余基础母羊继续发展扩群,1万元保证金退还贫困户;第二种模式是“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托管分红”,无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加入所在乡镇考察确定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以1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所得21只羔羊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饲养,按照每年不低于2000元标准向贫困户分红。通过这两种运作模式,辐射带动4000户1.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如期脱贫。
  给羊羔喂完饲料,胡丛斌又巡视了一遍基地。存栏10万只羊的基地,他走了1个小时。皱着眉头看完所有养殖棚,胡丛斌长舒了一口气,“今天的羊羔精神都好着呢。”今天他没骂人。“我性子急,看到不规范养殖的,火气就大。”胡丛斌抱起一只羊羔一遍又一遍抚摸,“这些羊,都是老百姓‘拔穷根’的‘领头羊’。”
  “曾经在机关部门、教育系统工作,端着‘铁饭碗’。下海经商,成了古浪县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放下‘金饭碗’,当起了全县最大的‘羊倌’,工资不多,还要倒贴钱,这么辛苦,不觉得亏吗?”在羊圈前,记者给胡丛斌算账。
  “账不能这么算。”胡丛斌略作思量:“作为一名党员,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奋斗,是职责使命。老百姓富裕了,我这亏吃得甜滋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