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弘扬凉州文化 传承丝路精神
武艺高强的北凉皇后
武艺高强的北凉皇后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李元辉 发布日期: 2020-06-17 11:15 浏览次数:

  沮渠蒙逊建立北凉后,攻灭西凉李歆,迫使南凉求和,威逼西秦退让,以谋略军威,威震河西。
  沮渠蒙逊英雄如此,而他的皇后孟氏,也是巾帼不让须眉,身手敏捷,武艺高强。
  412年,沮渠蒙逊迁都武威,自称河西王,史称北凉。也许是相濡以沫感情深厚,也许是能力超群互相欣赏,沮渠蒙逊立武威人孟氏为王后。孟氏其名不详,个别野史说她名叫孟婵,但无法考证。沮渠蒙逊立孟氏为皇后,那真是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孟氏不仅贤惠,而且武艺高强,期间还救过沮渠蒙逊的命。
  据《十六国春秋·北凉录三》记载,“ 孟氏,武威人,以蒙逊玄始元年立为王后。孟氏有勇力,蒙逊寝于新台,阉人王怀祖击之,伤其左足,孟氏禽而斩之,夷其三族。”原来,413年4月的一天深夜,孟皇后和沮渠蒙逊就寝于武威新台,两人进入梦乡之际,屋内竟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他就是宦官王怀祖。此人不知是敌国安排的间谍,还是被沮渠蒙逊有所得罪,已无从考证,反正他手持一把明晃晃的刀,悄悄摸入宫中,想要刺杀沮渠蒙逊。熟睡的沮渠蒙逊哪里来得及反抗,眼看就要人头落地,孟皇后不愧是练家子出身,她异常警觉,一跃而起,立即与刺客搏斗。王怀祖慌张之下,刀只是砍伤了沮渠蒙逊的脚。
  接下来发生的事,便足以证明孟氏的武功有多高强了。王怀祖手持利刃,孟皇后手无寸铁,一个是男子,一位是女流,一个是蓄谋已久,一个是猝不及防,应该说优势尽在王怀祖一方。但结果却出人意料,刺客王怀祖被“孟氏禽而斩之”,孟皇后在搏斗中竟然将刺客当场活捉,然后杀死了他!孟皇后的武艺可见一斑。
  此事在《资治通鉴》也有记载,“蒙逊寝于新台,阉人王怀祖击蒙逊,伤足,其妻孟氏禽斩之。”
  北凉国王沮渠蒙逊有这样一位保镖皇后,真是他一生修来的福分,一世求来的缘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