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数据武威>企业发展
企业内外发力 共筑诚信体系
企业内外发力 共筑诚信体系
信息来源: 武威日报 作者:梁文晶 发布日期: 2020-06-28 09:46 浏览次数: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人际交往的纽带、市场交易的基石,更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条件。然而,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各领域出现了一些诚信缺失现象,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利益,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公信力,重建社会诚信体系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建社会诚信体系,企业责任感的增强和行业自律是关键。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生存和发展之根本、提升竞争力的重要基础,对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作为诚信建设的主体,企业应将诚信理念渗透到技术研发、产品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并用制度的形式“固化”;让诚信成为企业文化,变成企业员工到管理者的自觉意识,将诚信打造成企业的“王牌”。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规范、倡导行业自律,引领行业健康发展;行业协会可尝试建立信用服务机制,加强信用管理交流,依法记录和曝光致使行业形象受损的企业失信行为,推动企业信用自律。
  完善体系建设,提高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信用法律为主,信用活动操作规则和行业标准为辅的社会信用制度体系,为信用服务机构开展服务提供法律依据,为行为主题交易提供行为规范和价值标准。对企业准入、经营、退出行为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管,构建上下互动、横向互通的联动监管机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制约”的失信惩戒机制。
  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强大力量。新闻媒体通过正面宣传和引导,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人遵守法律、尊重规则、恪守信用的意识。同时,企业还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相关部门可开通举报失信企业和失信行为的热线电话或邮箱,并对失信企业、失信行为进行曝光。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只有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履职尽责,行业协会积极推进,社会参与监督,才能不断提升诚信水平,创造良好诚信环境,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